親子理財的落實:鍛練「記帳」基本功

作者/若蝶

大部分的人會把「記帳」視為痛苦的差事,要徹底落實有一定的難度。然而,所有理財規劃都是架構在記帳的基礎上,記帳就像「理財神功」的「蹲馬步」,基本功鍛鍊不足,將事倍功半。

因此,我設計兩個階段的記帳方式,讓兒子從小學一年級開始練習記帳。先生也在半推半就之下,從結婚開始啟動記帳的人生。我和先生的日常記帳習慣,自然成為兒子「以身作則」的榜樣。


Photo by Kelly Sikkema on Unsplash

第一階段:回補式記帳法

兒子小學一年級開始,我先給他50元,告訴他50元以內物品的採買,他可以自己決定。但是必須做到兩件事,第一:要索取發票或收據,第二:要逐筆記帳。

記帳項目不會注音的字,可以用畫圖表示;結帳的部分,則教他使用計算機。50元的使用期間沒有限制,當他覺得剩餘金額不足時,就可以拿著帳本、收據和剩餘的錢來跟我請款。基本原則是,收據跟帳本項目要相符,剩餘現金要跟帳本餘額相符。

請款時,我們會一起討論花費項目的必要性,也會檢視重複或金額較大的支出,結束後,我把現金回補到50元,繼續下一個回合。

剛開始,兒子很興奮可以自己掌管現金和消費。經過幾次請款的討論過程,他慢慢瞭解金錢與消費的價值觀,便會思考每筆支出請款時可能被問到的問題,據以做為購買的決定。有時甚至會因為懶得記帳而放棄購買。這樣的考慮過程,是一種控制「購買衝動」的學習。

第二階段:結餘式記帳法


Photo by Micheile Henderson on Unsplash

兒子升上國中,零用金調整為每個月固定300元,記帳方式不變,每個月結帳一次時,依然維持檢視支出的過程。不過,每個月零用金剩餘的部份,兒子可以存起來,養成積蓄的習慣,用於購買金額較大的心儀物品。

這種方式是「預算規劃」的養成基礎,兒子的支出會整合到家庭總收支帳裡,我則協助他結算支出類別,讓他了解花費歸類的概念。家庭成員個別記帳,由我統籌結算家庭總帳的模式,從結婚運行至今,是我們理財規劃的重要依據。

然而,隨著年齡增長,兒子逐漸厭煩鉅細靡遺的記帳方式,他想要有自己「花費的獨立空間」。上大學後,幾經磨合,兒子的零用金有自己的支出明細帳,但是只結算「支出類別」給我,算是親子理財「做中學」的調整過程。

 

關於作者

服務於外商金融機構近 30 年,育有一子,是一位勇於追夢的平凡人,願意用「愛」滋養這個生於斯、長於斯的社會。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系列文章:點此觀看

《文章版權為作者所有,如需引用請告知》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