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織夢想的動力:兩個年輕時的夢想

作者/若蝶

畢業之後,終究要踏入社會,帶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矛盾心情,展開第二人生,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跌跌撞撞的挫敗中,「不忘初衷」是一種堅持到底的態度,在「編織夢想的動力」這個主題裡,我想分享的是,在什麼樣的機緣下,激發勇敢築夢的動力,以及如何透過理財規劃,造就實力讓夢想成真。

每個人在不同人生階段都會有不同的夢想,在此先分享兩個我年輕時候的夢想。

第一個夢想:有殼蝸牛

剛滿20歲的我,帶著九千多元的全部積蓄,隻身北上求職,第一件事就是找落腳處,基於安全和預算考量,租屋目標鎖定「單身女性房東」的分租雅房,三十幾年前,台北市一間雅房的租金介於三千到四千元,對於當時的我而言,實在貴得超乎想像!

除了超乎想像的房租,從小住在家裡的我,連學校宿舍都沒住過,第一次外宿租屋,有很多眉眉角角都不懂,再加上也許是運氣不好,一路上遇到許多奇人異事:第一位房東疑心病很重,總是懷疑房客偷用她的油、鹽、洗衣粉等等,時常突襲查房巡視,讓我完全沒有隱私可言。

第二位房東是記帳士,客廳就是她的辦公室,不但不准房客進入客廳,夜裡只要有一點聲音或燈光,她就無法入睡,一旦她睡不著,便會關掉電源總開關,要求全部的房客禁音,每晚大約十點左右,就開始生活在黑暗的恐懼當中。

第三次是兩層樓的透天厝,隔成數間雅房分租,雖然屋況比較老舊,但是房客獨立進出,互不干擾,還算清靜,但後來因為老屋改建計畫,又被迫搬家。

往後幾次搬家的經驗中,曾遇到惡房客的暴力攻擊,也碰過怪街友的恐怖跟蹤,在歷經三年多居無定所的飄泊,還有諸多不愉快、不穩定的租屋經驗,讓我萌生強烈的念頭:「如果要自組家庭,我一定要先有『殼』」,那年我23歲,月薪一萬七千元,但是,我無懼一切、勇於「夢想」。

Image by Alexandr Podvalny from Pixabay 

第二個夢想:行萬里路

我和大妹相差一歲,因為學制的關係,她晚我兩年畢業,我們都念五專,我讀商專,她讀護專,大妹護專畢業那年,全國大鬧護士荒,中部尤其嚴重,當時很多護校和護專畢業生都選擇繼續升學,大妹則參加中部某教學醫院的護士甄選,順利上榜。

優渥的底薪,加上各種福利和輪班津貼,每個月可以領到三萬五千元的薪水,醫院也提供免費住宿,當時我在台北的月薪一萬兩千元,還得支付房租以及返家的長途交通費,每個月結餘的存款,兩人之間的差異簡直是天壤之別。

這樣的差異,也顯現在生活開支上,大妹出社會後,不僅護士服是訂製的,便服也多半是量身訂做;我比較沒有餘裕花費在衣著上,出社會後的三年,都還穿著學生時代的便服,在當時也沒覺得有何不妥。

然而,真正令我羨慕的是,大妹每年至少跟同事出國旅遊一次,我傾聽著她描述旅程中的所見所聞,品嚐著她開心分享的外國美食,把玩著她精挑細選的特色禮物,心中充滿著無限嚮往,想像著「有一天我也要踏出國境,看看外面的繽紛世界。」

於是,先生跟我求婚時,即便當時經濟拮据,我仍然怯怯地請求:「我們可以出國蜜月旅行嗎?」那是我生平第一次出國,走進機場的出境大廳、登上豪華的客機、踏入關島的土地,所有的體驗都驚艷無比,尤其在異國聽聞和見識到的一切,讓我大開眼界,我愛上這種氛圍,愛得無法自拔,我告訴自己「未來,我要每年出國一次」,那年我25歲,起步自組家庭,背負沉重的經濟壓力,依然無懼一切、勇於「夢想」。

Image by Jose Antonio Alba from Pixabay 

這是我年輕時的兩個夢想,雖然辛苦,依舊勇敢築夢,接下來的故事,將跟大家分享,我在「圓夢」的過程中,遇到了那些挑戰與機緣,又是如何透過理財規劃,一一實現這些夢想。

關於作者

服務於外商金融機構近 30 年,育有一子,是一位勇於追夢的平凡人,願意用「愛」滋養這個生於斯、長於斯的社會。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系列文章:點此觀看

《文章版權為作者所有,如需引用請告知》

本文封面圖by Biljana Jovanovic from Pixabay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