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小小創業家圓滿結業!7場精華一次看夠!

2017小小創業家營隊結業啦!

吸取2016年的經驗,2017在花東深耕小小創業家營隊,依然是歡笑聲不斷!

雖有時天公不作美,留下了一些遺憾,但七場營隊還是圓滿結束!YES!

「今年暑假會不會辦營隊啊?我想把時間留下來給小朋友!」
「去年很可惜沒有參加到,今年還有這個機會讓小朋友參加嗎?」
「去年看到你們在別的國小帶營隊,今年有機會到我們學校嗎?」

「2016小小創業家」深獲好評,不斷收到來自志工、家長甚至學校老師的詢問,2017年再次由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與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攜手合作,共同舉辦「2017小小創業家」理財x烘焙x創業營隊,延續去年的經驗,邀請學校老師一同加入,將財金教育深耕花東。

炎熱的暑假當中,2017小小創業家正式展開。
兩個月間,頂著熱浪、焚風,甚至還遇上了兩個颱風!但都無法阻礙我們的行程!

帶著眾多的物資及教材,最精銳的志工及顧問團隊,我們出發啦!
七月,我們從台東寶桑國小開始,一路巡迴卑南賓朗社區、台東恩慈之家,池上萬安國小。
八月,從花蓮吉安國小再出發,跨越縣市抵達知本孩子的書屋,最後在卑南利嘉國小結束了這趟給孩子的理財冒險。

這趟旅程,總計舉辦7場次夏令營,共有260位小朋友完成營隊。

孩子的書屋小草老師分享營隊在孩子生命中是重要的養分

小小創業家@寶桑國小

營隊過程中感謝青年志工們耐心的陪伴與樹立給孩子的榜樣,有你們真好。
2017夏令營志工高達27人,其中更有1/3共9位志工之前參與過營隊,對營隊念念不忘說:一定要再來參加!透過新舊志工們互相交流,傳承更多經驗,在營隊中更能引導孩子們學習。

「我算不出來,我不想做了!」雖偶爾還是會有孩子出現突發狀況,引起一陣兵荒馬亂。
「好熱,我不要在這邊!」或有時因為用電問題需要關閉冷氣,高溫造成孩子的情緒躁動。

對志工來說,即便再熱再累,也要使出十八般武藝一一安撫孩子,雖然辛苦,但孩子的笑容就是最好的禮物。

一名志工說:營隊給他很多的感動與學習,讓他找回了對生命最初的感動。


揪甘心~看到營隊能帶給志工很多感動與學習

不只是帶領小朋友,志工自己也學習到許多理財觀念

為了讓小小創業家的理念深耕花東,今年特別與台東地區多位熱血的老師配合,藉由老師們多年的教學經驗,再加上FINLEA專業講師的協助,讓小小創業家營隊更為精進。

教學現場直擊,有經驗就是不一樣


小小創業家@賓朗社區

短短三天營隊過去了,孩子獲得了什麼?
吉安的小朋友說:我存錢是為了給阿嬤。
孩子的書屋小朋友說:老師你可以給我記帳本嗎?我想要記帳!

更有許多童言童語令在場工作人員會心一笑:)
稅要繳給誰?孩子:縣長~
那繳稅要幹嘛?孩子:蓋蚊子館~

小小創業家@恩慈之家

小小創業家有小老闆,那有沒有大老闆呢?當然有!
為了帶給小朋友更多的理財知識,集中保管結算所林修銘董事長、孟慶蒞總經理、陳少燕經理及企劃部同仁,特地前往萬安國小與吉安國小,透過「創意飯糰料理大賽」,讓小朋友自製飯糰,了解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我們做的飯糰是一個遊樂場!」
「是笑臉拼圖!」
「象徵大家在一起團圓做飯糰!」

小朋友的料理創作概念天馬行空,比創意、比美味、比健康,更比澎湃!
小朋友還偷偷的告訴工作人員:有大老闆們當小幫手,飯糰變漂亮也更好吃了!


謝謝集中保管結算所林修銘董事長、孟慶蒞總經理、陳少燕經理及企劃部同仁到場鼓勵小朋友


小小創業家@萬安國小

「小小創業家營隊」每場為期三天,孩子成立自己的公司,獲得創業基金後,學習分配金錢採買原料,親手完成由天然食材做成的餅乾,再完成糖霜裝飾與包裝,和團隊一起擬定銷售策略,實際到社區市集販售,再計算獲利,思考如何運用辛苦賺到的錢,自己體驗賺錢、存錢、與花錢等各項決策。

小小創業家@吉安國小

「還差成本多少錢?」是孩子賣餅乾的時候最常問的一句話,第一次做生意,頂著成本的壓力,為了賺回成本,不論烈日或是下雨,孩子們都大聲的喊著口號。孩子出發前總是會很擔心的想:「賣不掉怎麼辦?」但一面對客人,卻很快的拋掉了害羞的心情,餅乾賣完的時候,可以看見孩子們臉上滿滿的成就感,還有人直接就唱起慶祝的歌了。

小小創業家@孩子的書屋

最後一場營隊很可惜受到天鴿颱風攪局,硬生生少了一天的時間,為了給孩子最完善的營隊內容,從中取捨後將兩天的活動濃縮並調整,雖在遺憾中畫下了尾聲,卻也是個不可多得的經驗。

小小創業家@利嘉國小

短短兩個月的暑假,我們連續辦了七場營隊。
三天的時間很短,但我們已經能看到孩子的努力與改變。

有老師說:從來沒有看過小朋友這麼專注在活動上。
更有社工說:暑假辦了這麼多場營隊,這場真的是孩子最投入的。

這些成果要歸功於為小小創業家營隊付出的每一位夥伴!
感謝所有參與「2017小小創業家」營隊的志工、老師與工作人員!
感謝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共同主辦!
因為有大家的支持,孩子才有這次難得珍貴的營隊體驗!

想知道更多營隊精彩成果?成果影片將陸續公佈!請密切鎖定FINLEA官網及粉絲專頁~

營隊活動花絮:
創意飯糰料理大賽@萬安國小  看誰做的飯糰最可愛!最美味!最有創意!最健康!
創意飯糰料理大賽@吉安國小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自己的午餐自己動手做!
2017小小創業家 影音全紀錄~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