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小小創業家結業囉!五場精華報給你知

從2016年到2018年,小小創業家營隊跑遍全台,今年甚至跨海來到綠島!

雖然每年都有颱風攪局,今年還差點滯留綠島,但所幸五場營隊依然圓滿結束!

感謝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大力支持,持續與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攜手合作,共同舉辦「2018小小創業家」理財x烘焙x創業營隊。一開放申請就受到熱烈迴響,評估各項條件後決定五場營隊合作對象,報名開始後更是瞬間爆滿!

除了感謝學校單位熱情參與,今年更多了好多善心人士及廠商贊助物資原料,他們都是讓協會可以繼續將財金教育深耕台灣的幕後大功臣!

到底這些慕後大功臣是誰?這麼多材料哪裡來的呢?現在就揭曉謎底!

小朋友每次做餅乾都想偷吃的法國進口好香好香總統牌奶油,是由聯馥食品贊助。餅乾裡超級重要,缺了就做不出餅乾的麵粉是嘉禾牌麵粉提供!另外,小朋友第一天的午餐的飯糰材料─海苔、玉米、鮪魚...各種好吃食材,以及餅乾上美味糖霜的原料─糖粉,都是來自明光食品有限公司喔。

FINLEA 由衷感謝這些熱心公益的單位,因為你們,讓小朋友可以做出口感一級棒的飯糰跟餅乾!

炎炎夏日中,頂著高溫,不畏颱風,工作人員扛起物資及教材,帶著最熱血的志工及顧問團隊,2018小小創業家之旅正式展開!

七月,我們從瑞芳瑞亭國小開始,一路前往暖暖碇內國小、基隆深美之家。八月,從臺灣聽說關懷協會再出發,跨海抵達綠島國小,總計舉辦5場夏令營,共有176位小朋友全程參與。

碇內國小簡淑清組長分享孩子賣餅乾的過程

小小創業家@瑞亭國小

2018年志工團隊共24人,其中20人是新加入的生力軍,歷經專業講師培訓,並與資深志工互相交流及傳承經驗,他們肩負第一線陪伴孩子的重任!

「不管啦,我就是要做巧克力口味的!」偶爾孩子會鬧彆扭或注意力不集中跑來跑去坐不住,志工始終耐心說明並細心引導孩子學習。

穩定孩子的情緒是非常大的挑戰,志工們必須使出混身解數才能吸引孩子專注;但看到孩子們全心投入活動的模樣,就是對志工最棒的鼓勵。

除了隊輔大哥哥大姊姊,也不能忘了辛苦的活動帶領者以及講師顧問團!烘焙技能加上理財知識,透過活動帶領者巧妙引導、FINLEA專業講師充分說明後,小小創業家們收穫滿滿。

小朋友說:「都是颱風惹的禍!」第一場營隊就因為颱風來臨,緊急將三天的活動濃縮變兩天,雖然緊湊,但活動還是上好上滿!最後等車的時候,有小朋友握著志工的手說:「謝謝你們兩天的照顧!」真是揪甘心。

小小創業家@碇內國小

小小創業家營隊,每場為期三天,營隊期間,每個小組都是一家公司,小朋友還得角逐職位,通過組員討論才算面試成功,深美之家就有小朋友好不容易才錄取上財務長呢!

小小創業家@深美之家

擔任各種職位還得學習各項技能,記帳、需要想要、聰明消費都要懂。獲得創業基金後,學習分配金錢、在預算內採買原料完成餅乾,擬定銷售策略到實際販售,計算獲利後思考如何運用辛苦賺到的錢,在三天中體驗賺錢、存錢、與花錢等各項財務決策。

小小創業家@臺灣聽說關懷協會

賣餅乾的時候,小朋友一開始都有點害羞不敢出聲,有些小組的包數比較多,很怕賣不完,不斷詢問:「老師!已經有別組賣完了嗎?」不過,小朋友即使聽到別組都已經完售了也不氣餒,依然賣力兜售,終於把餅乾完售!

在計算營收時看見小朋友成就滿滿的樣子,讓現場志工都非常感動。

小小創業家@綠島國小

2018年暑假五場營隊,我們看到孩子在營隊中一點一滴的改變。

有小朋友說:「創業是超越大家的想法,但一定會有問題產生,所以想當個創業家就要會解決問題!」

你以為小朋友不關心繳稅的錢要幹嘛嗎?但是他們回答:「可以改建荒廢的土地讓大家去參觀!」「可以維修一些壞掉的公物像是路燈!」其實小朋友很注意稅收的用途喔。

當講師問賣餅乾賺來的錢要做什麼,小朋友紛紛表示要存起來,理由是「未來有需要」、「繳學費」、「買想要的東西」……還有「我要去外國學英文!」能夠為目標而儲蓄的孩子真的很棒。

營隊讓小朋友、大朋友都收穫滿滿,這些成果要感謝為小小創業家營隊付出的每一位夥伴!
感謝所有參與「2018小小創業家」營隊的志工、老師與工作人員!
感謝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共同主辦!
感謝善心人士及廠商贊助物資及原料!
因為有大家的支持,孩子才能擁有這次難得珍貴的營隊體驗!

碇內國小家長分享感謝所有參與人員

想知道更多營隊精彩成果?歡迎觀賞成果影片,並密切鎖定FINLEA官網及粉絲專頁~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