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子來學校 這一站永和秀朗國小!

剛從花蓮回來,小豆子又接到任務,背上行囊準備出發囉!

這一次小豆子跟瑞瑞老師來到永和的秀朗國小,跟活潑的六年級小朋友連續三週學理財。

第一週從「生活大富翁」開始,小朋友在紙上詳細記錄每一筆開銷:領薪水、繳水電、買晚餐、參加比賽投資自己……這才發現原來生活大小事都跟錢有關,還有小朋友趁機分享自己的妹妹因為洗澡太久用太多水,所以媽媽就叫妹妹用零用錢付部分水電費!

遊戲結束,記錄單上的金額有沒有錯誤呢?算算手上的錢就知道!瑞瑞老師發現小朋友的記錄單都很詳細,連加薪金額都有寫上去。但是小朋友不懂:「為什麼玩遊戲還要把錢記下來呢?」

瑞瑞老師說:「這樣才能知道錢從哪裡來,花到哪裡去。」小豆子一邊點頭,一邊拿出自己的記帳單跟小朋友分享。不過,瑞瑞老師發現,小豆子的記帳單好像有問題,所以請小朋友一起幫小豆子「找碴」!

自動筆跟鉛筆,哪一個是需要?小朋友們爭論不休,瑞瑞老師說:每個人的需要想要都不一樣,小豆子買鉛筆是需要,但是瑞瑞老師就不一定囉!

經過大家的努力,總算把小豆子的記帳單變正確了,但也發現小豆子好像在吃老本─有入不敷出的狀況!因此瑞瑞老師給小朋友一個作業,請大家當個小小記者,回去採訪兩個大人,問問他們的工作、收入及支出的狀況。

第一週學會:要有收入才能支付各項生活花費!而想要有收入就得工作,第二週瑞瑞老師請大家分享「未來想做什麼樣的工作」。

「我長大想當銀行經理!因為月收入很高!」
「我喜歡棒球,我想當MLB職業球星!」

小朋友的志向很高,但要成為銀行經理或是職業棒球選手有什麼條件呢?

「要會英文!要很會說話!要學金融知識……」
「臂力跟體能都要很好,也要會英文,因為要去美國打職棒!」

看來小朋友對自己未來的工作都很有想法,也知道要好好投資自己,小豆子也分享他投資自己的方法之一是去魔法學校學魔法,而且還自己存學費!那各位小朋友有什麼存錢目標呢?

小朋友說要買書、買勞作材料……聽起來小朋友的目標都是「需要」,跟著小豆子一起每天記帳跟存錢,一定可以達成目標哦!

課程來到第三週,瑞瑞老師想知道小朋友是不是有聰明花費的能力,所以給小朋友一個任務,各組必須在有限的金額內,幫媽媽買菜、買牛奶,該如何選擇才好呢?

最後大家都在預算內買到指定的物品,有小朋友說他們買到的份量很划算,可以煮兩餐!


除了賺錢與存錢,小豆子說,認識風險也很重要!校園裡有什麼風險呢?

「停車場會被機車排氣管燙到!」「頂樓天台會被風吹下去。」「健康中心吃到相剋的藥物導致過敏。」哇!原來生活中風險無處不在,瑞瑞老師提醒大家要好好管理風險。


這三週小朋友瞭解了工作賺錢會有收入、有收入之後要為目標存錢,錢要存在合法的金融機構,花錢要注意預算、花錢之後要記得記帳,大家都收穫滿滿!瑞瑞老師、小豆子在秀朗國小的任務圓滿完成!

下一次,小豆子又會去哪一間學校出任務呢?
邀請您密切注意FINLEA官網FB粉絲專頁

您也想邀請FINLEA到校舉辦嗎?歡迎詳閱申請辦法:2019小豆子來學校推廣活動開放申請~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