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小小創業家圓滿結業!精華嚨底加

小小創業家營隊自2016年的全台巡迴、2017年由東部開始地區深耕,到2019年已邁入第四屆,感謝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大力支持,持續與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攜手合作,今年共舉辦四場「2019小小創業家」理財x烘焙x創業營隊。

除了感謝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的持續支持,也要感謝學校單位熱情參與及配合,此外,還有一群幕後大功臣可不能忘。
 
誰是慕後大功臣?答案揭曉:是贊助物資原料的善心人士及廠商啦!
 
 
讓小朋友的餅乾有濃濃奶香的法國進口總統牌奶油,是由聯馥食品贊助。餅乾主角的麵粉是嘉禾牌麵粉提供!另外,小朋友第一天的午餐的飯糰材料─海苔、玉米、鮪魚...以及餅乾上甜甜糖霜的原料─糖粉,都是來自明光食品有限公司喔。
 
FINLEA 由衷感謝這些熱心公益的單位,因為你們,讓小朋友可以做出口感一級棒的飯糰跟餅乾!你們是讓協會可以繼續將財金教育深耕台灣的大功臣!
 
 
不畏熱浪,工作人員帶著一箱箱物資及教材,與最熱血的志工及講師團隊一起前進台灣的中心—南投,開啟2019小小創業家之旅!
 
七月,從南投市家扶中心開始,往南前進嘉義北園國小。八月,從桃園親子教育協會再出發,雖中途歷經地震、颱風等種種困難,最終在南投鹿谷文昌國小圓滿結束這一趟財金教育的旅程,總計舉辦4場夏令營,共有152位小朋友全程參與。
 
 
理財x烘焙x創業,要將這三個特色融合在一起可不簡單,但這難不到我們專業的講師團隊,透過活動帶領者巧妙引導,小小創業家們可是收穫滿滿。
 
 
除了專業的講師團隊,也不能忽略營隊中陪伴小朋友每一分每一秒的志工大哥哥大姊姊,2019年志工團隊共20人,其中15人是新加入的生力軍,歷經兩天專業講師培訓,加上資深志工傳承經驗,帶著滿滿的熱血到第一線與小朋友互動,背負陪伴孩子的重任!
 
志工的耐心陪伴,小朋友都看在眼裡,小朋友的回應也讓志工深受感動!有志工說:「他們是一群很有愛心且樂於助人的孩子,願意增加自己的成本去幫助有需要的組別,而且不求回報,真的很感人。」也有志工說:「小朋友在第一和第二天時,針對講師的問題原本是害怕發言的,但到了第三天時卻主動找我練習等下要發言的內容,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也很感動。」
 
與小朋友互動隨時都要面對突發的狀況,對志工來說是非常大的挑戰,但看到孩子認真投入活動的模樣,對志工就是最棒的鼓勵。
 
 
小小創業家營隊,每場為期三天,孩子成立公司,獲得創業基金後,必須學習分配金錢採買原料,親手完成餅乾、裝飾與包裝,擬定銷售策略,實際到社區市集販售,但控管營運成本跟發揮助人精神,要如何平衡呢?

在南投家扶中心有一組「特別有愛心」的世界集團餅乾公司,當別組小朋友不夠錢買材料時,他們選擇自掏腰包,用省下來的成本,買了材料送給另一組讓他們完成餅乾包裝。
 
小小創業家@南投家扶中心
 
終於要上街賣餅乾了,這麼緊張刺激的時刻,小朋友們反應大不同!有人自信滿滿地說:「我最會叫賣了,我之前都幫忙家裏賣菜,所以我來喊口號,一定大賣!」也有組別一開始連續碰了好幾次釘子,遲遲無法開張,但小朋友毫不氣餒,再接再厲,最後依然把所有餅乾賣光光! 
 
小小創業家@嘉義市北園國小
 
營隊過程就像真實創業,會有很多突發狀況,像是小朋友們辛苦做餅乾、畫海報,滿心期待出去叫賣的時刻,但是突如其來的颱風導致停班停課,使得小朋友心情盪谷底,卻也讓小朋友有了難得的經歷,了解風險是無所不在的。
 
小小創業家@桃園親子教育協會
 
小小創業家除了小老闆,還有大老闆!
 
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總經理朱漢強、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周行一前往南投縣文昌國小,跟小朋友分享一個重要的觀念──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錢不會從天下掉下來,也不會從地上冒出來,如果希望自己的公司賺大錢,可要好好利用自己的腦袋與雙手,發揮創意、採取行動!
 
在創意飯糰大賽中,小朋友為了團隊榮譽,無不絞盡腦汁發揮想像力;內部意見不一致的時候,還會彼此溝通、說服,連在場的師長都發現小朋友很有創業家精神!
 
最後,小老闆努力向現場客戶推銷自己的創意飯糰:「我的飯團讓消費者看了立刻想買來吃。」「我們的飯團講究造型,吃在嘴裡會感動莫名。」
 
謝謝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朱漢強總經理、黃素惇經理及企劃部同仁到場鼓勵小朋友
 
2019年暑假四場營隊,雖然歷經風雨,但我們看到孩子在營隊中的成長:創業資金有限,不能什麼都買,小朋友在花錢採購前,都會彼此提醒「我們真的需要買這麼多嗎?」也有小朋友為了控制預算,做出「只買1份糖霜」的決定。
 
小小創業家@南投鹿谷鄉文昌國小
 
營隊讓小朋友、大朋友都收穫滿滿,這些成果要感謝為小小創業家營隊付出的每一位夥伴!
感謝所有參與「2019小小創業家」營隊的志工、老師與工作人員!
感謝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共同主辦!
感謝善心人士及廠商贊助物資及原料!
因為有大家的支持,孩子才能擁有這次難得珍貴的營隊體驗!
 
文昌國小校長感謝團隊的付出
 
文昌國小家長分享小朋友參與營隊的收穫
 
想看到營隊中更多媒體露出?更多露出請見2019小小創業家媒體報導
想知道更多營隊精彩成果?密切鎖定FINLEA官網及粉絲專頁~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