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家庭的影響:不懂「花錢」而造成創傷

作者/若蝶

在「為生活奔波的父母」一文中提到,小時候不了解家裡的經濟狀況,父母也不願明講,只知道好像每個人的父母都很忙,忙著賺錢,而我家跟別人家也看不出有什麼差別。

小學四年級時,我被老師選上民族舞蹈代表團,可以代表學校參加全市比賽,一個班級只有兩個名額,在當時算是一件十分榮耀的事,父母也很高興,但後來才知道舞衣要自費製作,一套要價350元,對!印象非常深刻—350元,母親沒多說什麼,拿錢讓我去繳費。


Photo by Allef Vinicius on Unsplash

在四年級下學期結束前,學校甄選幼童軍,小時候看到五、六年級學長姐穿著幼童軍的制服在校園內走動,覺得好帥、好羨慕!便參與甄選,沒想到我居然也當選了,好開心!但當我拿著當選通知和幼童軍制服費一套350元的繳費單,興高采烈地跟母親分享這個好消息,結果卻是冷不防地換來一頓怒罵,母親說我自私、不懂事,一點都不會體諒大人,上學期才繳350元買舞衣,現在又要拿錢……

那一夜,我含著淚入睡,感覺很受傷、很委屈,隔天上學便跟老師說:「老師,我不想當幼童軍,要參加訓練,太累了。」老師卻生氣地說:「那妳為什麼還要參加甄選?」對於老師的提問,我無言以對……

我經常想,如果當時清楚家裡的經濟狀況,我知道自己會做出二擇一的決定;但是,我沒有「被給予」這個學習機會。一直以來,戰戰兢兢想扮演好父母心中「老大」該有的角色,卻被扣上「自私、不懂事」的帽子,期待能夠透過學校的優異表現,慰藉父母的辛勞,然而,換來的是師長和父母的雙雙責難。

這個深刻的體驗,讓我意識到親子理財教育的重要,誠如夜市裡學習花錢和存錢一文中所述,讓孩子懂得「花錢的取捨和慾望的控制」是一個很重要的學習,「不教而殺謂之虐」,每個想傳遞的價值觀,必須讓孩子先學會,才有機會實踐,並在犯錯時給予正確的引導。

Photo by Mathieu Stern on Unsplash

至於,是否該讓孩子知道家裡的經濟狀況?坊間專家各有不同的見解。個人傾向於讓孩子約略了解,或許和本身的成長經歷有關。不論經濟狀況好壞,讓孩子因為了解而同舟共濟,更能促進家庭關係緊密。

關於作者

服務於外商金融機構近 30 年,育有一子,是一位勇於追夢的平凡人,願意用「愛」滋養這個生於斯、長於斯的社會。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系列文章:點此觀看

《文章版權為作者所有,如需引用請告知》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