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小小創業家順利結業!精彩內容都在這!

「這是口罩項鍊,是我們每個人自己串的,可以當手鍊也可以…」各位小老闆們專注地推銷自己的商品給客人,用汗水辛勤經營著自己成立的公司—這是小老闆們體驗創業過程的其中一環。除了親身經歷,實際體驗創業之外,小小創業家營隊還精心設計許多有趣的課程,讓小朋友們在快樂中學習理財知識!

營隊的成功,要感謝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及群益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的鼎力相助,2023年順利在高雄及屏東兩地完成四場各為期三天的小小創業家營隊,將財金觀念傳遞給150位小朋友。

七月,正是盛暑難耐的時節,但這依然不敵小朋友們的溫暖與熱情。FINLEA團隊第一站來到高雄旗山凝愛關懷弱勢協會,接著前往高雄橋頭圖書館,再跨越高屏溪來到純樸的西勢國小,最後則是回到高雄大華國小,為今年暑期營隊畫下一個漂亮的句點。

但營隊過程並非一帆風順,除了南台灣的暑氣難當,還遇上了連日的大雨傾盆。就算如此,FINLEA團隊仍發揮創業家精神,教導小朋友們就算遇到挫折也要不畏艱難,積極克服,相信最後的收穫也會因此而更豐碩甜美!

三天的營隊來看看小老闆們在學些什麼吧!首先了解創業家精神有哪些?再來就是建立基本的財金觀念!透過有趣的教學活動,讓小老闆們知道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要先存再花、消費前先思考是需要還是想要…等,課程的尾聲再透過生活大富翁將財金七大概念複習一次,相信有了這些基礎大家一定能成為一位傑出的小老闆,好好經營公司,合理地規劃與使用創業基金。

第二天在經營方面小老闆們更有感了!因為從採買、製作商品、包裝、訂價到最後的攤位設計通通需要自行下決策,每當講師解釋完畢後小老闆們就會馬上圍在一起想出可行的解決方案並執行。

除了解決眼前的這些問題外,每位小老闆皆要完成三項手工藝品,而在製作的過程中可以看見他們聚精會神,盡情揮灑創意的模樣,有些人找尋各種規律美,有些人追求配色美,也有些人覺得無章也是一種美。這些獨一無二的無限創意,在有限的材料與時間中被小老闆們發揮的淋漓盡致!

當然也不總是那麼的順利,因為有些材料十分地小,這時候就需要小老闆們的協調能力及專注力,否則掉了一個必要的材料就需要花錢多買,可是會增加公司的成本與支出,因此大家都會小心翼翼地保護好自己的材料。

商品出廠了!現在要來討論最重要的一環就是「價格」,講師大聲的說著,經由引導後各家小老闆們會在討論時提出自己的想法,在或激烈,或平和,或卡關,或順利的討論中表決選出他們認為對公司最好的決定!

最後則是分工合作設計攤位,有人繪製販售用的行銷海報,有人拿紙板佈置攤位,也有人正在適應背著攤位的感覺,以應對隔天的出外沿街販售。

第三天,小老闆們真的手執海報,身背攤位,頂著烈日上街頭販售自己一手設計的商品。有公司很不巧地在人流不多的街路上販售,賣出去的商品寥寥無幾,有公司巧遇「熟客」,商品便很快銷售一空,還有許多公司都不約而同遇到客戶聽完他們的介紹後便婉拒,但小老闆們依然能不忘禮節,道謝後繼續奔走尋找下一位客戶。

「雖然有被拒絕,但是我們還是很有禮貌地跟對方說謝謝,接著繼續努力地把我們自己做的商品賣光光。」相信這將成為小老闆成長過程中十分珍貴的養分!

賣完商品後,大家開始結算公司賺了多少錢,有小老闆說:「實際販售後我才發現,賺錢真的沒有這麼容易,賣出去的錢並不代表自己真正可以得到的錢,還要記得扣掉成本!」小老闆們實際體驗過創業的艱辛才發現其實一分一毫的金錢都得來不易,對於金錢的來去也更有感覺,想必一定能更加珍惜身邊所擁有的一切!

所有的教學都在一片歡笑聲中度過,這都要感謝專業的講師團隊,不僅在現場用心教導,每晚還根據現場狀況重新審視教學內容並修正,才能將艱澀的財金知識轉化成既活潑又引人入勝的課程,有時連志工們也都沈浸其中呢!

提到志工,志工哥哥姊姊們除了輔助講師的課程進行外,還是小老闆們這三日的好夥伴,在活動中除了有照顧孩子們的責任外,同時也學習面對並克服挫折,最終有所學習與成長。雖然這不是件容易事,但只要看見孩子們的純真笑容,想到他們可能會因為這次的課程學習到珍貴的經驗,這幾天再勞累也是值得!

財金協會致力於讓每位小孩從小就有機會接觸到財金教育,讓理財的種子慢慢發芽,未來能夠運用自己的能力改變生活,做自己想做的事。 

感謝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共同主辦!感謝群益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大力相挺!感謝每一位參與「2023小小創業家」營隊的講師、工作人員與志工!在大家的協助下一同將財金教育推廣至台灣每一個角落。

想知道更多營隊精彩成果?密切鎖定FINLEA官網及粉絲專頁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