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價值(1)_成為價值創造者

作者/若蝶

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渴望「被肯定」,相對於期待「外界肯定」,「自我肯定」則是一種操之在己的修練,更是每個人都該著墨的重要課題。「創造價值」是一種內外兼修的過程,可以同時獲得外界與自我肯定的成就感,接下來,我想透過以下兩則小故事,分享如何成為「價值創造者」 。

【故事一:建築的插曲】

我很喜歡分享這個小故事,故事大綱是這樣的,有一位建築師來到工地視察,烈日高照之下,工人們工作非常辛苦,但是他無意中察覺,為什麼每個人臉上透露出來的神情大不同?建築師很好奇,想一探究竟。

他隨機問了第一位工人:「先生,請問您現在在做什麼?」工人頭也不回、不耐煩地說:「我在砌磚,你看不出來嗎?」;接著,建築師找到第二位工人詢問相同的問題,這位工人回答:「我在蓋房子啊!這是一面外牆。」

然後,建築師發現其中有位工人神情愉悅地一邊哼著歌、一邊工作,便走過去問他:「先生,請問您現在在做什麼?」,這位工人停下手邊的工作,轉過身,神采奕奕地對著建築師說:「我正在蓋一座教堂喔!教堂蓋好之後,附近居民就可以在這裡聚會、做禮拜,你可以想像嗎?未來這裡會是一個多麼偉大、神聖的場所。」,談吐之間,用充滿熱情的眼神回頭望著這片工地。

Image by Alexa from Pixabay

大家觀察到差異性了嗎?相同的工作內容,因為每個人心中不同的定義,便賦予不同的價值,只要願意把「格局」拉高,便可以看到更遠的「可能性」,所以,個人的「價值成就」也絕對可以出於「自我肯定」。

【故事二:小螺絲釘的潛力】

當初我進入金融業的第一個職務主要是負責全體業務同仁的獎金計算,民國八十年間,資訊電腦化還不普遍,即便是全球名列前茅的外商銀行亦如此,我一個人就要負責全台將近兩百位業務同仁的業績獎金計算,而獎金範疇包含各種金融商品,獎金架構亦因金融商品特性之差異有所不同。

業績結算日是每個月的月底,舉凡紙本文件審核、各種金融商品系統紀錄之覆核(當時銀行的系統架構是每類金融商品一套系統)、級距式獎金計算、主管簽核等相關作業,都必須趕在次月10日之前送交人事部,以便將業績獎金與薪資合併發放,行政部門雖然曾經數度嘗試溝通,但是業務部門不願意延後業績獎金發放日期,也不同意將業績結算日期提前,因此,業績獎金核算作業程序只能維持現況,其間的工作壓力可想而知,在許多同仁眼裡,這份工作像是「燙手山芋」,避之唯恐不及。

我當時最擔心的就是月底或月初適逢假期,硬生生被壓縮作業時間,簡直是一場夢靨。但「把事情做對」是我處事的基本原則,所以,絞盡腦汁優化作業流程、提升工作效率,以便「正確並且準時」完成任務。堅持工作品質與成效的態度,讓我逐漸獲得業務部門的信任,因此開啟了溝通的管道,進而了解業務同仁衝鋒陷陣所承受的業績壓力,在達陣之後,這筆「即時」的獎金多麼具有鼓勵的效益!這是一般後勤單位難以想像的工作特性。

很慶幸地,我的直屬主管是一位樂於培訓部屬的好長官,不吝分享獎金設計的架構與邏輯,讓我學會如何透過級距式獎金的設計誘發激勵的效應,在這些專業知識的基礎下,我嘗試用既有的歷史資料進行分析,找到一些管理數據,協助主管優化獎金制度的擬定,也因此得到主管的賞識。

取得雙方信任之後,我的角色如同業務部門與管理部門之間的橋樑,傳達彼此的需求與期許,創造公司最大的利益。長達四年半的任職期間,我沒有造成任何一筆錯帳;高階主管擬定獎金策略時,也願意徵詢我的意見,我扎扎實實地把「業績獎金人力計算機」的功能,創造成「績效管理者」的價值。也體認到「只有自己『願意超出』別人的期待,別人才肯『給予機會』。」,讓我受益良多。

Image by Alexa from Pixabay

每一份工作都有其存在的意義,每一顆螺絲釘也都有無可取代的地位,懂得「創造價值、挖掘潛力」的人,就能享有工作的成就感,成為一顆快樂的螺絲釘。

關於作者

服務於外商金融機構近 30 年,育有一子,是一位勇於追夢的平凡人,願意用「愛」滋養這個生於斯、長於斯的社會。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系列文章:點此觀看

《此篇文章為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版權所有,如需引用請告知》

封面:Image by Arek Socha from Pixabay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