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價值(2)_成為價值宣導者

作者/若蝶

所謂「佛要金裝,人要衣裝。」我們當然不必自我膨脹、誇大不實,當一個「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人,但也毋須悶不吭聲、埋頭苦幹,只是扮演「苦勞」的角色,讓自己終其一生鬱鬱寡歡、不得其志,困在「伯樂不常有」的哀怨之中。

這一次,我想從「價值觀影響層面的省思」和「價值宣導的挑戰」這兩個面向,探討如何成為「價值宣導者」?以及為什麼需要成為「價值宣導者」?

【價值觀影響層面的省思】

工作價值(1)_成為價值創造者一文中所分享的【建築工地的插曲】,在相同的工作場域中,卻有不同的價值解讀,試想,第三位工人認為自己在「做大事」,那麼,他會用什麼樣的心態去工作呢?在這樣的心態下,他的工作品質如何呢?他在工作領域上的學習成效又是如何呢?每天愉快的工作心情,他會帶給家人什麼樣的影響呢?

第三位工人對工作充滿熱忱,並且願意熱情地跟周遭的人分享這塊工地未來的願景與價值,旁人路過時,會不會因此而多一份期待、多一個夢想、多一點關心呢?正能量的流動,會不會也產生正面的循環呢?這座建築物不同凡響的價值,會不會讓人們對建築工人的價值也刮目相看呢?

Image by Tumisu from Pixabay

再者,正常情況下,若有工頭的職位出缺時,主管會優先考慮什麼樣特質的人呢?配置人力在重要或者特殊需求的工地時,什麼樣的人會被優先列入人選名單呢?在職涯發展的過程中,具有那些特性的人比較有機會脫穎而出呢?

職業不分貴賤,定義出心目中的工作價值,勇於分享價值之核心,樂於傳達價值之所在,後續精彩的職涯發展便會水到渠成。

【價值宣導的挑戰】

我是財務背景出身,剛步入社會時是民國七十幾年,當時的財務部門有種「衙門」的氣勢,加上早期財務部的要職大部分都是老闆的親戚,財務部因為「大掌櫃」的特殊地位,醞釀出「唯我獨尊」的氛圍,在當時最常聽到的私下評論是「財務部的人怎麼都一副晚娘面孔?」

其實,我非常不喜歡這樣的評價,因此隨時提醒自己「不要成為那樣的人」,但身為社會新鮮人的我發揮不了什麼影響力,只能反求諸己。希望透過自己的努力,讓大家看到財務人員的專業素養,洗刷這個不雅的稱號。

十幾年後,我重返財務管理的領域,在資訊科技部門裡,擔任財務經理,除了我,其他人都是理工背景的技術同仁,包括我的台灣區直屬主管也是,第一次跟新到任的主管簡報財務績效後,他並沒有針對報告內容提問,只對我說了這句話:「所謂的『專業』,是要有能力把專業知識講給不懂專業的人『聽懂』。」這句話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影響也極為深遠。

從此,我嘗試理解如何與理工背景的同仁溝通財務知識,學習用他們的邏輯和語言分享財務觀念,於是,專業領域的代溝逐漸縮小,在這個過程裡,除了培養同仁閱讀財務報表的能力,也訓練自己的溝通能力,在日後的職涯發展中受益匪淺。

後來擔任資深的財務管理職位,掌握了關鍵的溝通模式,於是在高階主管之間,不遺餘力地傳達「如何善用財務分析協助營運績效管理」的觀念,讓財務報表不再只是報表,而是有用的管理工具,歷經不斷地分析與驗證,推廣的過程雖然艱辛,但是看到財務部門的能見度與績效逐漸提升,一切付出都深感值得。

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為了讓財務分析的運用更為廣泛,也讓更多人了解財務分析的價值,在繁忙的公務之外,我毛遂自薦開設「財務績效管理與財務報表閱讀」的課程,義務擔任集團內部講師,自行編製相關教材授課,在口耳相傳的推薦之下,班班報名額滿,當我目睹財務分析的價值得以宣傳,看到學員在課程評估表所給予的正向回饋,以及「原來如此」的恍然大悟神情,便是最踏實的成就感。

適度的包裝是一種「價值宣導」的展現方式,即便是學富五車、才高八斗的飽學之士,如果沒有辦法表達出自己的價值所在,那麼,與市井小民便無所差異,「英雄無用武之地」的無奈,通常來自於「缺乏被了解」,此時,「價值的宣導」更顯重要,這不是一項簡單的任務,但是絕對值得一試。

關於作者

服務於外商金融機構近 30 年,育有一子,是一位勇於追夢的平凡人,願意用「愛」滋養這個生於斯、長於斯的社會。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系列文章:點此觀看

《此篇文章為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版權所有,如需引用請告知》

封面:Image by Mahesh Patel from Pixabay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