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態度(2)_價值傳承的使命

作者/若蝶

回顧過往的經歷,我發現一個耐人尋味的現象,「一旦將特定事件賦予使命感之後,無形之中便會產生令人難以想像的驅動力。」,在此分享三則小故事,讓我們一起來見證使命感如何在職場生涯中及親子教育中發揮意想不到的影響力。

【故事一:身體力行】

「提問」是我很重要的學習方式之一,對於不明白之處我通常都是透過「提問」以了解來龍去脈,「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才能夠培養舉一反三、融會貫通的能力。全面性理解工作內容得以觸類旁通,才有機會優化工作流程,並且確保工作交接的完整性。

由於頻繁的工作輪調,讓我在工作交接的經驗中,有很深的體悟,對於「交接者」而言,描述聊若指掌的工作細節,只是易如反掌、理所當然之事,然而,對於「接任者」來說,短時間內要接收多如牛毛的新訊息,鐵定應接不暇,如果又是外部聘僱的新進員工,連組織架構、同事姓名都還人地生疏,壓力之大如同泰山壓頂之重。


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為了解決這個困境,我在每個職務的任職期間,都會自發性地編制「標準作業程序(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s,縮寫:SOP)」,不僅詳細描述作業流程,也會寫明邏輯概要以及上、下游流程的關聯性,一則確保自己在交接時無所遺漏,再者,便於接任者順利接手,總而言之,付出一份額外的心力,營造一個雙贏的互動

【故事二:薪火相傳】

有一位非常樂於提攜後進的主管曾經跟我分享一個觀念,她說:「只要自己不斷地進步,就不用擔心因為傾囊相授而被超越。」這是一股自我鞭策的力量,受用無窮也謹記在心。當我在教導部屬時,更是秉持這樣的心態毫無保留地傳授所知,希望將核心的價值透過教學相長的過程,薪火相傳地延續下去。

此外,如職場經歷的省思_工作價值(2)_成為價值宣導者一文中【價值宣導的挑戰】所分享,「授課」既是價值宣導的方式,也是價值傳承的管道,在課堂上,除了傳授專業知識之外,學員必然也會接收到價值之所在的訊息,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具備授課的實力之後,我當然也要善用這個難得的機會。


Image by WOKANDAPIX from Pixabay

職場上有各種形形色色的人,有的主管傾囊相授,有的主管點到為止,有的同事並肩作戰、同舟共濟,有的同事吃裡扒外、自私自利;曾經備受主管賞識,也曾被主管無情欺壓,曾經深獲部屬愛戴,也曾被部屬欺矇出賣,無論處在順境還是逆境,對於價值信念的堅持,協助我過關斬將、勇往直前,隨時提醒自己「山不轉路轉,別人要我哭,我要笑給天下人看。」價值傳承的使命感陪我一路走來,披荊斬棘卻滿載而歸。

【故事三:學術價值的傳承】

兒子因為興趣而選擇就讀中文系,在碩士班與博士班研修的過程中,文科的論文題材與研究結果沒有「實驗過程」,必須透過海量閱讀積累論證基礎,出於興趣,他始終樂此不疲、未曾言苦,當然,投入研究的過程中不免遇到瓶頸,他總是能夠設法突破,致力於研究領域的信念堅定不移。

有一次兒子撰寫論文時思緒受阻,煩躁地出來踱步,我和他聊聊天舒緩情緒,便好奇地問:「我知道你閱讀非常多的書籍和文本,這些知識都是作為學術批判與論述的底蘊,不過,我有點好奇,你不斷地發表大大小小的論文,其實蠻辛苦的,你覺得這些論文的價值在哪裡?」

Image by Pexels from Pixabay

他告訴我:「文學領域的研究發現與成果和理工、法商或者社會科學並不相同,沒辦法直接運用到現實生活中,它的價值在於『傳承』,每一份論文都是作者研讀許多資料後的結晶,也許躺在架上很久沒有人去翻閱;也可能某個時機點,有人查閱到其中的議題之後,引發進一步的研究動機;又或者,過去的研究成果與目前的研究發現結合而迸發出新的火花,我的論文有可能未來也會成為別人研究的資源,就像我現在汲取別人的研究成果一樣,這就是傳承的價值。」

各行各業都有值得傳承的價值,為自己賦予傳承的使命感,就像穿上盔甲、握上盾牌,會產生一股義無反顧的動力,激勵自己勇往直前,進而創造出每個人專屬的人生價值。

關於作者

服務於外商金融機構近 30 年,育有一子,是一位勇於追夢的平凡人,願意用「愛」滋養這個生於斯、長於斯的社會。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系列文章:點此觀看

《此篇文章為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版權所有,如需引用請告知》

封面:Image by Shameer Pk from Pixabay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