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消費 不花大錢買不會增值的東西

薪水太低,絕對不是無法儲蓄的藉口!曾經困頓到身上只有15元的女孩,靠一步一腳印的零存整付,存出600萬元財富。

這位女孩是張嘉珉,是最新一期今週刊(No.867)封面故事的主角,大學一畢業就為父背債160萬元,最困頓時身上只有15元,靠著零存整付,「再怎麼窮,都一定要儲蓄」,加上透過記帳、擬定預算,嚴格控制支出,如今累積了600萬元財富。
 
儲蓄的重要性無人不曉,到底該如何才能身體力行?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楊子江接受這期今週刊訪問,分享獨門的聰明消費方法:不花大錢買不會增值的東西。
 
楊子江舉例,拉風的車子、名牌包讓許多年輕人夢寐以求,但這兩樣東西不但價格高,還不會增值,不如把錢放在會增值的資產。
 
楊子江解釋,新車到手後,價值只會不斷折損,對財務的減損很大,鼓勵年輕人若真的有購車需求,應先考慮二手車。
 
以美國為例,猜猜看,億萬富翁是否都開時髦流行的新車呢?
答案:只有23%的富豪是開新車!
(參考資料:The Millionaire Next Door, Thomas J. Stanley, Ph.D and William D. Dando, Ph.D., 1998)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也分享一個實踐儲蓄的簡易2步驟:
 
1. 每天省下一小筆非必要消費
2. 定期儲蓄,讓時間與複利創造價值
 

例如每天省下一杯30元的飲料錢,一年可省下10,950元,就算年利率只有1.37%,十年下來,也能累積一筆118,099元的存款,雖然不是一把龐大的財富,卻是無形中可輕易做到的。
   
未來十年不見得都是低利率,若十年平均年利率以3%計算,同樣的條件,十年後可累積接近13萬元,就是靠定期儲蓄的時間力量,存小錢一樣能發揮大力量!

全文:今週刊第867期封面故事「做好十件事 有錢有自由」


《此篇文章為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版權所有,如需引用請告知》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