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驟,教你做一份個人月預算


1. 列出所有收入&花費

做預算的第一步就是了解有多少錢進入和離開你的口袋。

  • 列出每一筆收入

    不管是來自工作、打工、零用錢、獎金等,只要是收入就記下來加總。
     
  • 接著列出一個月所有預期會花用的支出

    包括食、衣、住、行、娛樂、生活用品…等,如果你實在搞不清楚會花多少錢或自己的錢都花到哪,建議你先記帳2~3個月就會很清楚的知道自己每月的平均收入與花費狀況了。
     

2. 設計適合自己的預算

當你了解自己每月平均有多少收入和要花多少錢後,就可以開始設計預算了。

  • 做預算有兩個非常簡單的定律:

    1. 永遠不要讓花費>收入

    2. 一有收入,錢就必須按照預算中的分配使用
     
  • 簡單的懶人預算法 - 將收入分成三塊:

    需要(約佔50%)
    包含食、衣、住、行、水電瓦斯等生活中固定、不太會變化的花費。

    想要(約佔20%)
    包含休閒娛樂、飲料、零食、聚餐、非必要性的服飾、禮物、度假等每月會有變動的花費。

    儲蓄(約佔30%)
    「儲蓄是給未來的自己」,在做預算時,請「先付薪水給自己」,將一定比例的錢存下來,剩下的再來支付其他花費。每月小筆的儲蓄也可以積少成多,有儲蓄就有更多選擇,例如:

    • 急需預備

    • 存錢買高價的東西(例如筆電、機車、旅行等)

    • 達成目標或夢想(例如出國遊學、創業等)

每個人的生活情況與方式不一樣,適合每個人的預算分配也會不同。但是,就算是同一個人,預算的分配比例也要定期檢討,依照不同人生階段的需求、配合收入增減做調整,才能最大化的善用自己的金錢。(例如:薪水增加時,需要佔收入的比例可能要降低)


3. 按照預算花費

完成預算後,最重要的就是要按照預算開始行動!

不脫離預算的秘密就是要給自己「禮物」,預算不是要限制你不能買想要的東西(那就太不好玩了),而是讓你能更自由的買想要的東西。

編預算最好玩的地方就是有一筆錢等著讓你花!想買衣服?已經有一筆錢預備讓你買。想出國旅行?開始做預算就能存好一筆錢讓你出國玩沒有負擔。「做自己金錢的主人,而不是讓金錢掌控你。」                    

請務必試試看!
設計一份適合你的月預算,讓你的錢花在你指定的地方^^

 

《此篇文章為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版權所有,如需引用請告知》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