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小測驗:你的風險承受度有多高?

1.    你參加了一個電視遊戲節目,遊戲中有四道門,你會選擇哪一個?
a.    有100%的機會可獲得一千元
b.    有50%的機會可以獲得五千元
c.    有25%的機會可以獲得一萬元
d.    有5%的機會可以獲得十萬元


2.    兩個星期後你就要出發去你的夢想旅行,但沒想到你突然失業了,你會?
a.    取消旅行
b.    換到一個比較便宜的地方旅行
c.    先去再說
d.    既然都失業了,那乾脆就玩久一點


3.    你和朋友來到遊樂園,你最喜歡的遊樂設施是:
a.    旋轉木馬
b.    摩天輪
c.    海盜船
d.    雲霄飛車


4.    當你想到「風險」兩個字時,第一個聯想到的是:
a.    威脅
b.    損失
c.    不確定性
d.    機會


5. 你的朋友邀請你一起投資一個正在申請專利的新產品,如果申請成功預期可以將你投入的資金翻一倍,目前有20%的機會專利可能可以申請成功,你會:
a.    不投資
b.    投入一個月的薪水
c.    投入兩個月的薪水
d.    投入三個月的薪水
 

6.    假設你投資了一檔股票,它在三過月內跌幅超過30%,你會:
a.    把這檔股票全部賣出
b.    先賣出一部份
c.    什麼都不做,等它回升
d.    逢低加碼買進


7.    你目前離退休還有多少年?
a.    目前已退休
b.    1-10年
c.    11-29年
d.    30年以上


記下你的答案了嗎?如果你選擇的答案是a加一分,b加兩分,c加三分,d加四分,將七題的答案加總後,參考以下你能承受的風險有多高:

題目  1.     2.   3.    4.      5.    6.  7.    
答案              
分數              
總分   

 
4~8分
保守型投資者:非常害怕投資失利,萬一做了錯誤的投資決策會懊悔很久,因此寧可把錢放在銀行,也不要每天看著股市起起伏伏,晚上無法安心睡好覺。保守型投資者通常會比較希望把錢投入在有穩定收入的債券和定存,避免股票或其他高風險投資,但也需了解低風險投資一般報酬不高,可能無法達成投資目標或更有效的抗通膨。

9~12分 
溫和型投資者:不想冒太大的投資風險,覺得錢存在銀行更安心,但也認同長期來說其他投資的績效可能會更好。因此溫和型投資者會願意在可接受的範圍內,嘗試投資一點比較有風險的股票與基金。

13~16分 
穩健型投資者:理解如果想要達成長期的投資目標,就需要冒點風險。投資組合相較其他類型會比較平衡,約一半放在低風險的定存債券,一半放在有教高風險的股票和基金。

17~20分 
積極型投資者:願意用較高的投資風險來換取高報酬,積極型投資者通常比較有投資經驗,能快速的做決定,萬一投資失利他們也會感到懊悔,但比較能接受偶爾失利是長期投資必然的一部分。投資組合裡大部分是股票與基金,小部分債券與定存。

21~24分 
冒險型投資者:不惜冒大風險去獲得最高可能的報酬,傾向自己管理投資,能快速的做決定,投資失利也不會感到太懊悔。冒險型的投資者通常很想在未來累積很大一筆財富、有其他足夠的經濟收入、或還有很多時間可以彌補投資失利。投資組合中幾乎全部都是股票,和極少的債券和定存。

 

《此篇文章為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版權所有,如需引用請告知》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