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小常識 - 保險篇

一、政府提供的基本保險

保險名稱 保障限制 保障內容
全民健康保險 從一出生到死亡,都有保險。
1.醫療服務。
2.詳細的健保問題,請參考健保局常見問題。
學生平安保險 具有學籍之在學學生(含已繳保費之休學生及延修生)。 身故、殘廢、醫療、意外等。
勞工保險 在職保險,有實際從事工作並獲得報酬之勞工及為適用對象。
一、普通事故保險:生育、傷病、失能、老年及死亡五種給付。
二、職業災害保險:分傷病、醫療、失能及死亡四種給付。
國民年金 對象是年滿25歲、未滿65歲,在國內設有戶籍,且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國民。 提供「老年年金」、「身心障礙年金」、「遺屬年金」三大年金給付保障,及「生育給付」、「喪葬給付」二種一次性給付保障。

 

二、我還需要什麼保險?
最基本的保障政府都已經提供了,因此若還想要加強其他的保險,應該要清楚自己的生活型態與職業類別來做規劃。例如:我是業務員,常常需要騎著機車到處跑,我可能就比較需要意外險;若我常常出國旅遊,出國前就可加保旅遊平安險;我是家庭的經濟支柱,就可以加保較高額的壽險。以下幾個保險類型,可以參考:

 

險種 說明
壽險
當我們變成家中的經濟支柱時,有房貸要付、子女的養育金要存等等,這時候,就可以考慮買壽險以保障我的家人,對事業尚處於起步階段且所得有限的社會新鮮人,或是為人父母者,可購買保費相對較為便宜的定期壽險,以較低保費來提高保障金額,並做為特定期間的保險規劃補充。
 
醫療險 我已有健保了,為什麼還需要醫療險呢?若想病房升等,或非健保給付的藥物,就可以考慮醫療險。
意外險 跟壽險有點類似,不過意外險,是只有發生意外時才會賠償,因此要購買時,必須先清楚,你買的保險,哪些叫做意外!
年金險 就是透過定期定額的方式,在你還有工作能力時,先繳錢給保險公司管理,等到退休時,保險公司就會按月給付,專為退休設計的商品,適合不會管理金錢、不知道如何規劃金錢的人。

 

三、定期壽險與終身壽險
定期壽險的保險期間較終身壽險短,保費也相對便宜,對事業尚處於起步階段且所得有限的社會新鮮人,或是為人父母者,可購買保費相對較為便宜的定期壽險,以較低保費來提高保障金額,並做為特定期間的保險規劃補充。唯一要注意的是定期壽險的保險期間並非終身,應了解保險期間長短、保險公司續保條件,更應注意在保險期間屆滿前,先規劃其他替代保險商品,避免出現保險空窗期。
 
四、保險若出現糾紛怎麼辦?
如果保險發生糾紛時,可以到金融消費評議中心提出申訴
 
五、買保險需思考的注意事項
 
投保前
□ 買保險的目的?(應以保障為主並釐清保障需求內容,依重要順序排列)
□ 選擇保險公司時,可參考申訴案件少的公司(可上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網頁查詢,請點選「評議中心揭露XXX年度第X季申訴案件暨申請評議案件統計資料」)
□ 支付的保費是否與我的收入成適當比例?(一般的建議是年收入的1/10)
保險時
□ 據實告知病史
□ 要仔細看過保單條款內容,有疑問馬上釐清,避免認知上差距
□ 避免現金繳保費,最好用轉帳或信用卡繳納 (現金繳納保險費以五萬元上限)
保險後
□ 定期檢視你的保險,依不同階段的需求來調整
□ 按時繳納保險費,留意保險效力

 

《此篇文章為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版權所有,如需引用請告知》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