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從3個步驟開始簡單生活

當人們開始厭倦日常生活中繁雜的資訊和堆積的物品,發現擁有越多東西並不代表生活會越輕鬆時,簡單生活-Simple Life,成為近年流行的生活趨勢。

如何整頓和清理生活,讓身心靈都更加輕鬆自在?新的一年是思考這個問題並付出行動的最佳時機,讓我們一起從3個步驟開始吧!
 

1. 記帳・記帳・記帳

記帳為什麼很重要?因為除非你都不花錢,不然很容易就會忘記或忽略自己買了什麼、錢花到哪裡去了。所以每天挪幾分鐘記帳,除了可以讓你了解自己的消費行為,更重要的是可以回頭檢視是否有哪些不必要的開支可以被降低,例如:發現自己花太多錢和朋友聚餐?講電話上網?或是買服飾、文具、書籍?必須先有自覺才能帶來改變,所以如果你還未記帳,就從新的一年趕快開始吧!

2. 有效管理時間

大家都知道時間就是金錢,而且有時比金錢更可貴,如何利用有限的時間創造想要的生活?仔細觀察你做每件事要花多少時間,並想辦法減少那些你認為是在浪費時間的事情。時間管理專家Laura Vanderkam在她的TED演講中提出一個好方法:在新的一年開始時就「假裝」現在已經是年底了,你要寫一份報告給主管或是寫賀年卡給親友,你會如何形容你今年的「成果」?這些你假想已經完成的事情,就是你今年應該要專心投入時間與精力的目標。

3. 清理+清簡你的生活空間

雜亂無序的生活會讓你浪費許多時間、常常找不到東西或忘記繳費、帶來許多不必要的壓力。看看家裡的四周就會發現有很多東西不必要或根本沒在使用。根據Simple Orderly的資料顯示:美國人平均每天花55分鐘在找東西、減少家中非必要的物品能降低40%的打掃時間、大部分的人只常穿自己20%的衣物,剩下80%的衣物都閒置在衣櫃中。因此趕快趁一年初始大掃除,清理不必要的物品,讓新的一年能更輕鬆以外,說不定還可以賣掉二手物賺到一筆收入呢!

 


資料參考:7 Ways to Live a Simpler LIfe in a Modern World
延伸內容:TED Talks 如何掌控你的空閒時間 (影片)

圖片來源:Photo by Bench Accounting on Unsplash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