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Q Talk - 零用錢的時間價值

「定期定額」是王道─您也能培養出小小巴菲特!

作者/蔡致中

筆者近身觀察台灣學童的理財觀念,看到隨著社會發展,家長對孩子的理財教育已有長足進步的好消息。

根據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最新的「2018台灣中小學生理財現況調查」,我們看到有42%小學生、65%中學生表示家人會「定期」給零用錢(指可以自由花用的錢),小學生平均每週有179元、中學生有380元。調查結果激勵了財金教育推廣工作者,長期、穩定、提供實質購買力與儲蓄土壤的零用錢,是孩童建立理財觀念,進行有意義的實務操作、培養理性消費與儲蓄規劃的沃土。這個調查顯示台灣的父母重視孩童理財觀念,定期給予定額零用錢,是建立孩童穩健消費、儲蓄的基礎。

「定期定額」是訓練長期投資技能的第一課,股神巴菲特投資心法最重要的觀念,就是「時間價值」。穩健而成功的投資,必然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建立在穩定、長期、不暴漲暴跌的現金流入基礎之上,然後以複利的觀念進行十年甚至更長的投資。巴菲特曾經拿「滾雪球」做比喻,一開始的雪球總是很小,但是隨著時間的累積,不斷滾動的雪球會持續變大,長期投資起始也只是很小的資金,只要能夠持續有現金流入,經過一定滾動的過程,小雪球就會創造難以想像的巨大利潤。

根據上述調查有給「零用錢」的比例,並以教育部統計106學年度國小五、六年級及國中九年級學生人數分別是400,493、229,786人(註一)來推估,已經有超過317,568個孩童在實踐「定期零用錢」的理財行為,小學生平均每週有179元、中學生有380元,看起來雖然是很小的數字,卻是滾雪球的起點。孩子每週都必須做「現在消費」或是「儲蓄未來」的抉擇,這是非常札實的理財ABC。

只要有初始滾動的小雪球,我們就可以來跟孩子玩「時間價值」的遊戲:假設小學生每月有固定一筆716元的零用錢,年報酬率1.1%,每月定期定額存入銀行,累積3年就會滾出26,220元的本利和(註二),鼓勵孩子犧牲小想要成就大夢想。孩子想出國玩,用這樣的小遊戲來教他,說不定,您就栽培出一個小小巴菲特了!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及建議,文章版權為作者所有,如需引用請告知》

註一:數據來自教育部統計處─國小學生、教職員統計(106 學年度)及國中學生、教職員統計(106 學年度)
註二:金額試算請參考
零存整付到期本息試算


關於FQ,你也有話想說嗎?
2019 FQ Talk 徵文活動」歡迎你來投稿!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