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 6:基礎財務計算(一)

大專青年看過來!未來無限可能,您有足夠的FQ(財金智慧)助你一臂之力嗎?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FINLEA)第八年於政治大學開授「青年應有的財金智慧」課程,師資陣容強大,被喻為比MBA還重要的系列課程,將建立大專青年基礎財金知識、技能與智慧,完成未來人生不同階段的無限可能!特地公開課程精華,更多課程將同步更新!

客座講師:季崇慧(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講師、法銀巴黎投顧董事長暨總經理)
授課時間:2014年3月27日(四)


課程精華內容

本堂課要傳達最重要的概念,是教導同學懂得如何計算金融產品的金錢價值,因為金錢會隨著時間通貨膨脹而變薄,如果學會計算現值、終值和利率的概念,那麼以後在面臨理財專員或保險專員向您銷售產品時,就比較不會被花俏的銷售話術迷惑,而做出錯誤決定。這些計算都很簡單,甚至有簡便的查表法或excel等工具,即使計算能力不好,一旦學會財務計算的概念,就不用太擔心。

在課程開始前,季崇慧老師先鼓勵同學,最好在大學時期就能確立未來職業方向,好利用大學時期的教育資源,為自己未來舖路;若尚沒有想法,至少建立起自己的英文能力,將來在各行各業,才有基礎立足之地。這和本課堂所要講的基礎概念是一樣的,雖然我們未來不見得要從事金融產業或財務工作,但建立起自己的基礎財務計算能力,將來較能判斷合適自己的各項金融投資產品。


         
所謂基礎的財務計算,就是計算金錢在不同時間和利率下的價值。首先要定義金錢在不同時間時的名詞:

終值──現在的一塊錢,未來會變多少錢?
現值──未來要獲得一塊錢,相當於現在要付出多少錢?
利率──可解釋為投資報酬率,這在跟銀行借款時特別需要注意。
每期金額──想在未來存到一筆錢,相當於現在起,「每年」要存多少?
內部報酬率──通常使用在保險產品的投資報酬率計算
 
其中,同學需要特別注意,利率和內部報酬率兩者雖然都是Rate,但其意義不同,通常假設的利率是指通貨膨脹率,這個數字通常不變,而在此條件下,經過多年之後,隨著我們的資金進出流動,內部報酬率會跟著改變。這部分的概念在下一堂課「基礎財務計算(二)」會有更多練習例子,讓大家理解。

請大家拿出紙筆、計算機,試著用土法煉鋼的方法,算出下列題目:

1. 如果未來10年,每年通貨膨脹率3%,現在100元的便當,10年後要多少錢才買的到?(134元)

2. 你想在畢業前存到一筆5萬元旅遊基金,假設你預計存4年,期間銀行定存年利率固定為3%,請問你現在必須存多少錢?(50,000*0.8885=44,425)

3. 為了獎勵你,長輩給你兩個選擇,在銀行存款年利率3%情況下,選哪一個對你比較有利?A:現在就送你100萬元 B:四年後給你113萬元
(現值查表法:1,130,000*0.8885=1,004,005, B比較有利)

4.假設10年前每斤池上白米74.41元,現在每斤要100元,請問這10年來,池上白米的每年漲幅是多少?(利用現值查表法,推出3%)
 
說明1:通貨膨脹率通常訂在3%,是經濟學家計算出來的一個數值,指出若是社會處於一個3%通膨率的情況下,社會經濟成長較正常,因此多數計算通澎幅度會以3%為假設標準。

說明2:關於問題4的假設性問題,季老師也提出另一個人看法:Cash is king(現金為王)意指「入袋為安」,雖然計算的結果是選B較划算,但基於機會成本,有時先獲得金錢,反而有支配權,這也是另一種隱藏的、心理層面的價值。
 
最後,為了讓大家能實際應用上課所學的數字,季老師提出三組利率因果數字,希望大家記下來:(1)當投資報酬率為3%時,23年後本金會增長一倍;(2)投資報酬率為10%時,7年後本金會增長一倍;(3)投資報酬率為15%時,5年後本金會增長一倍。這些數字背下來,將來在面臨退休規劃或投資選擇時,可以很快判斷終值成果。
 


《此篇文章為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版權所有,如需引用敬請告知》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