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成果報告

2008年主要成果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以下簡稱本會)自95年成立至今,持續在大學院校財金智慧教育課程的研發與推廣,今年更為了精進教材進一步設計多元的教學活動,課程內容生動有趣並切和學生生活經驗,學生與老師皆表示肯定並希望下學期能再次邀課,今年的課程推廣成功跨越北部以外的大學院校,嘉惠學生近5000人次。
 

1. 高中、國中、國小部分的課程研發及推廣

  • 拍攝課前引導短片兩集,分為「變形金剛的計畫」及「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以協助老師授課。
     
  • 國小學童財金生活教育教材出版後已陸續於各縣市舉辦國小教師研習營,推廣對象包含中央輔導團、全國課程督導、校長、教務主任、教學組長等,也於多個縣市舉辦研習活動,讓國小教師了解國小學童財金生活教育推廣的重要性。
     
  • 為鼓勵國小教師推廣財金生活教育舉辦全國低、中、高年級教案徵選活動,借由第一線教師的豐富教學經驗衍生更多可供國小教師參考的教學活動。
     
  • 本會與行政院金管會合作開發校園金融知識基礎教材,教材研發方向以將金融基礎教育在國中階段融入社會領域及綜合領域,高中階段計劃融入公民與社會及家政課程中。
     
  • 教材研發完成後為提昇國高中教師金融知識及協助其相關教學,本會也與金管會合作舉辦「國、高中教師理財教育教學研習營」,針對全國國、高級中學公民與社會學科教師,於北區、中區、南區共舉辦12場研習,嘉惠超過400位教師。


2. 國際交流

  • 本會理事楊子江先生、周行一先生、王美音女士與陳祕書長於97年11月前往北京參加由花旗集團主辦的金融教育高峰會「2008Citi-FT Financial Education Summit」,2008年會議主題為“降低金融風險: 創新與影響”,周理事並受邀於大會擔任演講嘉賓,與各國代表進行對談,並針對「Is Increasing financial education enough? Applying Behavioural Economics to Programme」主題發表演說。
     
  • 周行一理事在大會上特別分享「財金智慧課程對大學生財務行為影響調查」,調查結果顯示「財金智慧課程」大學生的財金知識提昇及財務行為改變是有正向的影響,顯示出我國在金融基礎教育的形式上已漸趨先進國家努力的方向。 


綜觀97年度的努力成果,本會於各級學生的教材研發及推廣均有所進展,也更確定未來在推廣形式上努力的方向 – 落實融入於正規教育體系,長遠目標也期望將財金智慧教育更為普及化,以提昇全民財金知識及涵養,讓每個人都能擁有財金智慧,做出正確的財務判斷與決策。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