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春華:理財教育的最終目的,是教孩子獨立

沈春華 女士

 

很高興本月邀請到獲獎無數的金鐘主播沈春華接受本會專訪,她,不只是一個認真的工作者,也是一位認真的母親。
 
她很誠實地說,在資源豐富的環境下,很難激發孩子的「求生」壓力,但正因如此,她格外注意孩子的金錢觀是否有偏差,不厭其煩地提醒孩子們,每一塊錢,都不是理所當然。
 
她期盼,她的兒女能夠學會成為金錢的主人,不僅懂得善用資源,更能進一步獨立自強,變成有能力開創資源的人。
 
Q:令尊令堂對您金錢觀的主要影響為何?

A:我爸爸是一個白手起家的實業家,我媽媽則是傳統的家庭主婦,家中食指浩繁,一共有八個兄弟姊妹,爸媽早年的生活是比較困頓匱乏的,但我爸爸是很有企圖心的人,透過買賣土地、做營造商累積資本,最後自己開了建設公司,奠定我們家良好的經濟基礎。
 
我是最小的女兒,我出生時,家裡的環境已經十分優渥,但因為兄姐們都有看過父母當初奮鬥的辛苦,我還是很能體會金錢得來不易的道理。
 
我爸爸是個精明的商人,他掌管財務非常仔細,從小我們就都很清楚,爸爸存摺裡每一筆帳的來去,他都瞭若指掌,這種對金錢的謹慎,對我們家兄弟姊妹而言,就是一種示範教育。
 
更重要的是,我們在我爸爸身上看到「開創」這件事:一個人只要有能力、努力上進,就算一開始什麼都沒有,還是能夠打下一片大好江山,這深深影響了我後來面對工作與人生的態度,我一直告訴自己:只要認真,就有機會。
 
Q:您自己對孩子的金錢教育態度又是什麼?

很多人說「貧窮是最好的教育」,但是對我們孩子這一代而言,因為情境不同,比較難體會「匱乏」是怎麼回事。我們那一輩的人,雖然未必自己有吃過苦,但至少比較容易看到父母的辛苦,但我的孩子這一代,多半成長於衣食無虞的環境,家裡孩子少,資源集中,父母都呵護得很好,說真的,很難體會所謂的「經濟壓力」為何物。正因如此,我覺得父母更應該透過各種機會教育,不斷提醒孩子正確的金錢觀。
 
不可諱言,我們是經濟實力比較好的家長,但我不希望我的兒女因此以為金錢得來容易。我經常告訴他們,有很多人賺錢是很辛苦的,得在烈日下做粗活才能掙得一口飯吃,而我們雖然經濟條件較好,但爸媽賺錢也絕不輕鬆,每天都得承受極大的壓力與超長的工時,也是另一種「辛苦錢」,每一塊錢,都應該要珍惜。
 
Q:在實務層次,例如,發放零用錢、消費方式的管理等面向,您是怎麼做的?

他們生活所需要的一切,都非常齊備,所以我們不會給孩子太多零用錢。比如說,安卓上國中以後,我才開始給他零用錢,一週150元,他上高中以後,則調整為一週350元,如果還有其他超過零用錢的花費,他可以來跟我們討論,透過討論,可以幫助父母瞭解孩子的想法以及消費傾向何在,也提供一個建立孩子金錢觀念的機會。
 
安卓今年考上大學,這是一個新的里程碑,他是一個大孩子了,我想之後我們可以重新來討論零用錢的事,我希望他能夠建立預算跟計畫的觀念,對金錢的來去更有概念。
 
我明白,光是用講的,孩子恐怕還是很難切身體會何謂「困境」,安卓跟曼達也的確比較沒有強烈的危機感跟生存壓力,但是,他們都不是不知撙節、浪費無度的孩子。
 
我不否認,我的確買過一些有點奢侈的東西給孩子,但,那絕對是偶一為之,絕不是沒事就這樣寵小孩。比如說,安卓今年考上大學,我之前承諾要送他一件禮物,我們去了某家服飾潮店,他挑了一件牛仔褲,一問價錢,還真是索價不菲,我默不作聲,從旁觀察安卓的反應,他露出掙扎的表情,擱下這件超貴的牛仔褲,試穿店內其他商品,但挑來揀去,的確沒有他最初看上的那一件質感好。
 
我問他:「安卓,如果是你自己,你會買這件牛仔褲嗎?」他說:「不會,真的太貴了。」後來,我還是買下了那件牛仔褲,因為我本來就跟他說好要送他一個禮物,我希望他開心,但是,回家後,我也認真地告訴他:「安卓,你要知道,這件牛仔褲的價錢,可能是很多學生好幾個月的生活費。有多少能耐,才能夠有多少開支,這件牛仔褲,是因為媽媽有能力買,不是你『理所當然』應得的,你有品味、喜歡好東西,沒什麼不好,但是,如果你未來也想要擁有好東西,就要先讓自己具備『擁有好東西的能力』,也就是自主的經濟能力,知道嗎?」
 
老外他們從小就被灌輸「經濟獨立」的重要,好久不見的朋友相逢,總會關心的問上一句:「How do you make a living?」,就可以得知他們對「謀生能力」的看重,我覺得這很值得華人父母學習。
 
Q:您希望安卓跟曼達擁有什麼樣的價值或人生觀?
 
獨立,是一件最重要的事,也是人生在世最基本的生存態度。
 
我希望我的孩子對「錢」是有思辨能力的,不要因為生活沒有後顧之憂,就把很多事情視為理所當然,我不要我的孩子變成只會依賴父母的尼特族或啃老族,我們苦心栽培他們,就是要他們能夠學會獨立自主,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將來能自給自足,甚至行有餘力,還能夠挑起責任,照顧其他的人,這樣我也就放心了!

 

《此篇文章為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版權所有,如需引用請告知》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