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孩子的金錢觀?

您對孩子有什麼期望嗎?大部份的爸媽可能會先想到希望自己家的寶貝「健康」、「快樂」、「平安」,再來可能會是「顧好自己的課業」、「不要交到壞朋友」。至於「有錢」、「會理財」,爸媽可能會覺得孩子還小,還是先搞定前面那些更重要的事,等孩子長大一點再來討論吧!

根據英國劍橋大學的研究,大部份的孩子7歲就已經形成對金錢的觀念和習慣。而影響他們觀念和習慣最重要的人,當然就是爸爸和媽媽。曾任美國前總統歐巴馬青年財金委員會顧問的暢銷理財作家Beth Kobliner,在新書 Make Your kid A Money Genius (Even If You're  Not): A Parent's Guide for Kids 3 to 23,提出如果你的孩子已經開始啞啞學語,就可以開始培養他的金錢觀了。

為什麼父母很少主動教育孩子金錢管理的觀念和習慣?Kobliner認為許多父母可能自認自己的習慣也沒有很好,或這麼早和孩子談錢會帶給孩子帶來不必要的煩惱,有些經濟富裕的家庭也可能覺得這不是非常重要的事。


Kobliner建議父母掌握以下6大原則:

  1. 比你預想的更早開始培養孩子的金錢觀
    當孩子對你的錢包表示好奇,想要打開把玩時,就可以趁機解釋錢從哪裡來、如何用錢去買東西。
     
  2. 按照孩子的年齡適當的教育
    從小開始不代表你要對四歲的孩子解說什麼是利息,而是根據孩子的程度,適時調整教育內容。(延伸資源:
    Money As You Grow)
     
  3. 說故事
    比起說教,孩子更喜歡聽故事,父母不妨把一些正確的金錢觀包在小故事中說給孩子聽,更能產生好的影響。
     
  4. 用數字
    有時抽象的和孩子說現在開始存錢,以後需要的時候才有錢用,不如用實際數字說明會更清楚,例如每個月存一百塊,一年後就有一千二百元可以用。
     
  5. 別在孩子面前為錢爭吵
    美國研究顯示,父母經常為錢爭吵的孩子比較容易積欠卡債。因此,如果夫妻對用錢的方式或態度有分歧,最好避開孩子私下討論,保護孩子不要被父母的爭吵影響。
     
  6. 如果你給孩子錢卻不教育他,就別想孩子未來會有理財能力
    如果不讓孩子理解儲蓄的重要、錢的價值、如何賺錢和管理自己的金錢,對孩子一點好處都沒有,也無法幫助他們在現實世界裡立足。

以前我們常聽人說「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擔任兒童理財講師超過8年的王友民在24堂課 養出富小孩一書中提出新觀點「會理財的孩子不會變壞」。的確,會理財的孩子懂得資源有限,要珍惜並做最有效的分配、會克制慾望,先評估再明智的做選擇、並懂得投資自己,透過不斷的學習增強自己的能力。

 

資料來源:

Your child is an untapped gold mine

金融專家王友民深耕兒童金錢教育》教孩子理財,引導他「作大夢」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