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動畫學理財 動動手指拿獎金

看動畫學理財 動動手指拿獎金 2016「FINLEA小學生理財競賽」全台起跑 總獎金32萬元

「小豆子原本是一個小男孩,有一天突然掉到泡泡王國,變成了一顆圓圓的泡泡?!」小豆子在泡泡王國將面臨一連串的挑戰,到底小豆子要如何才能回到地球呢?2016「FINLEA小學生理財競賽」於2016年3月1日全台起跑,由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FINLEA)與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TDCC)共同主辦、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指導,邀請全台小學生上網看動畫、學理財,角逐總獎金32萬元的團體賽、個人賽獎項。

 
響應各國於3月14日至20日舉辦的全球兒童及青少年金融週(Global Money Week),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與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今(17日)於臺灣股票博物館舉辦2016「FINLEA小學生理財競賽」起跑記者會,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薛明玲、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總經理孟慶蒞與現場新埔國小近30位小朋友有獎徵答,討論長大後想怎麼賺錢、如何在有限資源內滿足需要與想要。

為使小學生從小瞭解基礎財金概念,包括賺錢、存錢、花錢、信用、保險、投資與助人,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FINLEA)自2014年起成立「小豆子的理財大冒險」小學生自主學習網站,包含七集冒險故事理財動畫及教學資源,並舉辦年度線上競賽,鼓勵全台小朋友看動畫學理財;2016年競賽由FINLEA與TDCC共同主辦。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薛明玲表示,下一代將面臨更複雜的金融環境,從小讓孩子思考與學習財金觀念更顯得重要,協會打造『小豆子的理財大冒險』系列動畫,將理財觀念融入冒險故事中,讓孩子跟著小豆子一邊冒險、一邊學習理財概念,感謝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鼎力支持,讓全台小學生不僅能建立理財觀,還有機會替自己爭取獎金。

 
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董事長林修銘於會後表示,各國積極響應全球兒童及青少年金融週活動,去年就有來自124國、560萬兒童參與,可見國際間重視兒童理財教育的程度,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身為金融業的一份子,積極投入金融教育,尤其重視兒少理財意識的培養,這次與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攜手舉辦小學生理財線上競賽,期待藉由網際網路無遠弗屆的特性,打破地理與時間限制,以數位平台創造遍地開花的影響力。

2016「FINLEA小學生理財競賽」即日起開放全台小學生參賽,只要上「小豆子的理財大冒險」網站,看完七集動畫,在2016年5月31日前上傳創意影片或創意繪本,就有機會角逐團體賽最高3萬元、個人賽最高5000元獎金,獎項近60個,上傳作品的小朋友還可收到小豆子的神秘小禮物。

 
隸屬偏鄉的台中鐵山國小曾榮獲2014FINLEA小學生理財競賽團體賽季軍,帶隊老師陳俊榮表示,動畫特別能引起孩子學習的動機,小朋友喜歡看,老師也容易引導,他鼓勵孩子全力以赴,「如果真的進前三名,孩子就有機會到台北領獎,可以到外面走走,是非常難得的機會!」陳老師也分享,過去參賽過的孩子會種下小小的理財種子,「花錢之前會多想一下,是想要還是需要。」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今年成立十週年,推出「FINLEA小小創業家」系列活動,與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合作,共同主辦一系列活動,包括2016「FINLEA小學生理財競賽」、小小創業家營隊,動畫裡的主角「小豆子」還將化身大型玩偶,到校園與師生面對面互動。
 
2016「FINLEA小學生理財競賽」預計吸引全台3,000名小學生參賽;根據2014年競賽問卷調查,參賽小學生賽後表現高自制的理財行為,69%參賽小學生表示會自己存錢買「想要」的東西、僅13%會直接請家長買,61%小學生拿到錢會先存下一部份、剩下才是可以花用,僅2%參賽小朋友會「想花就花」。
 
更多2016「FINLEA小學生理財競賽」及系列活動資訊,請上FINLEA官網或電洽02-2706-8378。
 
第一次參加競賽有點緊張嗎,看看上一屆的參賽成果
還想知道更多消息?密切注意財金智慧FB粉絲頁
 
幕後花絮大揭密:
小豆子除了到桃園,還去了哪裡呢?小豆子逛股票博物館
跟著新埔國小的小朋友來一場難忘的小豆子之旅

更多媒體報導請見:

檔案下載2016FINLEA小學生理財競賽起跑記者會露出.pdf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