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球青年的經濟前景與期望


Photo by Philipp Henzler on Unsplash
 

在這個快速變化的時代,青年準備好面對未來了嗎?他們的就學和工作狀況是如何?他們對哪些工作感興趣?遇到了什麼樣的困難?花旗基金會(Citi Foundation)委託益普索市場研究公司(Ipsos)調查全球32個國家,居住在45個城市中18-24歲的青年,調查城市包含25個已發展城市和20個發展中城市。


樂觀程度

調查發現,雖然世界變動快速且充滿不確定性,年輕人普遍對未來仍保持樂觀態度,70%的青年認為他們有許多機會能在他們嚮往的行業中獲得成功,其中發展中城市青年的樂觀度(79%)又比已發展城市(64%)更高。倫敦(58%)、台北(57%)、東京(54%)、首爾(51%)和馬德里(48%)是樂觀度最低的五個已發展城市。

調查認為青年的樂觀來自於,當受訪青年將自己與父母18-24歲時期相比時,他們相信自己有能力獲得更多教育機會(83%)、能達成自己的職業目標(78%)、有更好的醫療照顧(77%)和有機會事業成功(77%)

值得注意的是,青年對於「買房」的樂觀程度顯著較低,尤其是發展中城市只有48%的青年認為自己比父母(18-24歲時)更有能力買房,反應現代城市高額的生活費用讓青年對買房較不樂觀。

 

嚮往工作與現實工作

年輕人嚮往的工作與現實情況有很大的落差,儘管70%的青年認為他們可以在想要的工作領域中獲得成功,但55%的青年認為自己目前的工作並非他們所嚮往的。台北青年是45個城市中實際工作與嚮往工作落差最低的,只有39%的台北青年認為自己目前的工作並非他們所嚮往的。

調查發現,青年最嚮往的工作領域前兩名是:科技/科學、藝術/娛樂。有20%的青年期望在科技/科學業工作,但實際有最多年輕人從事的行業是銷售/零售。青年認為更多在職經驗(48%)、專業關係(41%)、社會關係(35%)能幫助他們找到與期望職業相符的工作。有63%的台北青年認為「在職經驗」有助就業,在已發展城市中比例最高;且各有51%、54%的台北青年認為教育和專業關係有助就業。


教育差距

多數青年(67%)認為必須有大學教育才能獲得成功,但近七成(69%)青年負擔不起學費,其中又以聖保羅市、新德里、孟買和馬尼拉這幾個發展中城市最為嚴重。七成台北青年認為大學教育對事業成功很重要,但68%台北青年認為自己想接受的教育,所需費用超過自身經濟能力可負擔範圍。
 

實習機會差距

青年相信除了學校教育,實習經驗對他們的未來就業成功很重要(78%),儘管如此,多數青年(60%)認為在他們的城市實習機會不足。台北青年認同實習經驗非常重要的比例是已發展城市中最高(89%),調查並發現,46%的台北青年認為實習機會不足,比例在45個受訪城市中,與倫敦(46%)相同,僅高於華沙(42%)與東京(33%)


創業差距

近七成(69%)的青年夢想創立自己的事業,七成青年認為創業當老闆比為別人工作更好,他們為了實現夢想願意增加工作時間(76%)與冒險(80%)的意願非常高。其中,發展中城市的青年比已發展城市的青年更渴望創業(86% vs. 56%)。但實際研究顯示,只有44%的青年目前試圖發展自己的事業,而且極少數步入創業家的行列(6%)。台北青年夢想創業的比例約五成(51%),與倫敦、舊金山、新加坡一樣,高於克利夫蘭(48%)、首爾(48%)、香港(47%)、東京(32%)四個已發展城市。

多數青年(67%)認同小型企業是城市經濟的基礎,但超過半數的青年(54%)覺得新創或小型事業無法在他們的城市成功、79%認為創業需要更多技能和教育、68%認為現在創業的時機比過去更困難。認為新創或小型事業無法在他們的城市成功的前三名已發展城市為:首爾(74%)、芝加哥(69%)和伊斯坦堡(67%),台北在已發展城市中此項排名第20(47%),比新加坡(41%)與東京(30%)高。

延伸閱度:
Pathways to Progress Global Youth Survey 2017 Economic Prospects & Expectations 
Report
Full Data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