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絲剝繭解【$密碼$】 在實境遊戲中學理財

今天的課堂氣氛很不尋常!

教室四周多了許多奇怪的佈景,前方的投影幕上秀出「理財實境解謎體驗」幾個大字,台上的老師正在交代:「有一位同學失蹤了,如果有人知道他的下落,務必盡快通報老師。」我心中充滿困惑。

這是什麼?一個神祕的包裹?是誰寄給我的?這個包裹跟失蹤的同學有關嗎?我心中的疑問越來越多,但惟有設法打開包裹,才能獲得線索。

包裹裡的紙上寫著塵封已久的往事,背後隱藏著我不知道的祕密。每解開一道謎題,就更接近真相一步。

戰場不只一個,找到 A 地,還有 B 地,過了一關,還有一關。更要命的是,時間在倒數,必須在有限時間內,拼湊出失蹤的同學發生了什麼事。

我反覆推敲,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究竟…在計時器歸零之前,我能不能改變失蹤同學的命運?!

解謎時間結束後,活動講師用20分鐘說明來龍去脈,讓大家了解〝失蹤的同學〞做了哪些選擇以及產生什麼結果。

講師解釋故事隱含的財金觀念:有記帳就能清楚掌握錢花去什麼地方;「需要」、「想要」是一輩子的課題,每個人每天都要做出許多選擇,要想清楚該怎麼選;「先存再花」與「想花就花,花剩下再存」會讓你的存款金額大不同;使用信用卡前先弄清楚循環利息怎麼算;買保險前先了解保障範圍,買適合自己的保險,不要以為有買就有保佑!

在分享時間裡,達成「Perfect Ending」的同學提出各種建議:「希望你以後好好運用金錢,認真區別想要與需要。」「簽任何文件之前,一定要詳細閱讀契約內容,並判斷自己是否有能力承擔後果。」「不要亂借錢,小心被騙!」「保險真的很重要,但不是有保就好,你應該好好了解保單內容。」

也有同學對〝失蹤的同學〞溫情喊話:「你身邊有很多人關心你!」「有困難可以找我幫忙,別輕易放棄自己!」

最後,有同學問老師:「以後可以每堂課都這樣上嗎?」

關於「【$密碼$】實境解謎遊戲」
FINLEA 與專業遊戲設計團隊共同為大專院校學生設計,透過實境遊戲模式,模擬具故事脈絡的財務情境,參加者以財金知識為線索,運用邏輯推理、團隊合作,在闖關解謎過程,學會理性消費、個人信用、風險管理與保險等重要觀念。

106學年第2學期 FINLEA 最南到達屏東、最北在基隆,共舉辦7場【$密碼$】實境解謎遊戲,總計近300位大專青年在遊戲中體驗現實可能發生的財務狀況,瞭解重要的財金觀念。

您也想邀請FINLEA到校舉辦嗎?歡迎詳閱申請辦法:FINLEA【$密碼$】實境解謎遊戲開放申請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