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子來學校 前進花蓮玉里國小

「呼叫呼叫,小豆子在嗎?有任務要交給你,這次地點是在風光明媚的花蓮縣玉里鎮,你要陪玉里國小的小朋友一起完成任務喔。」
「沒問題!包在我身上。」

小豆子與Tina老師、瑞瑞老師搭乘火車來到花蓮,迎面而來就是玉里國小熱情活潑的小朋友,小朋友都很期待今天的活動,一大早就來幫忙佈置場地!

第一個活動-「生活大富翁」讓小朋友瞭解生活大小事都跟金錢有關係,吃飯、租房子、上學、手機…都要花錢,有時更要花錢「投資自己」,除了上學,也要把握各種機會增加自己的經驗與技能,才能讓自己更有價值,未來才有機會爭取好薪水。

遊戲結束,算一算手上還有多少錢,跟記帳單上的數字是不是相符?如果有一筆一筆詳細紀錄,就會很清楚錢從哪裡來、錢花到哪裡去。

經過生活大富翁,大家都知道要有收入才能支付各項生活花費,而想要有收入就得要工作,所以,瑞瑞老師請大家想一想:「未來想做什麼樣的工作?」

「哇!你們這組要當總統!好厲害的志向。但是,如果想當總統,現在要做什麼努力呢?」

小朋友說:「要用功唸書,要唸政治學博士,要很冷靜思考,如果有重大事件發生要發佈緊急命令!」看來小朋友對各種職業的工作內容有無限的想像。

小豆子跟小朋友分享:「我正在努力存錢,我想去魔法學校念書,那你們有什麼存錢的目標呢?」

「我要存錢買父親節與母親節的禮物。」「我要存錢買機票去越南看外婆,我好想她。」還有小朋友說:「我想存好幾千萬,用來蓋一間動物收容中心,我還要製造貓貓狗狗專用的輪椅,幫助受傷的小動物。」

Tina老師覺得這些目標都很棒,為了要實現目標,大家要學習小豆子,把自己每天的支出與收入一筆一筆寫在記帳本,還要區分每筆支出是想要或是需要,然後,試著省下一些「小想要」,就可以更快地達成自己的目標!

午餐過後,瑞瑞老師給各組小朋友一個任務!各組必須在有限的金額內,幫媽媽買菜、買牛奶,該如何選擇才能在預算內買到媽媽指定的東西呢?

哎呀!沒有算清楚價格,有一組超出預算囉!帶出去的錢不夠付帳…...,只好默默把牛奶放回去啦…。

瑞瑞老師說:「這組的經驗告訴我們,一定要事先做好採購清單再去買東西,而且要貨比三家才不吃虧。懂得聰明花費,才能把資源用在最適合的選項。」

今天,小朋友瞭解了長大要怎麼靠工作賺錢、錢要存在合法的金融機構、要在預算內花費、花錢之後要記帳,只要努力做到這些事,相信大家都會離自己的目標越來越靠近!Tina老師、瑞瑞老師、小豆子在玉里國小的任務圓滿完成!

下一次,小豆子又會去哪一間學校出任務呢?
邀請您密切注意FINLEA官網FB粉絲專頁

您也想邀請FINLEA到校舉辦嗎?歡迎詳閱申請辦法:2019小豆子來學校推廣活動開放申請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