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安國小的理財探險家

探險的起點

理財是什麼?為什麼要學理財?一進到教室就聽見小朋友們此起彼落地討論著,這次小豆子很開心能來到桃園市龍安國小,帶領136位小朋友成為理財探險家,展開一場超精彩的理財大冒險,過程中會發生哪些有趣的故事?探險後的心得與改變又是什麼?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破解理財三大關卡賺錢、存錢與花錢

FINLEA講師開門見山地問大家「錢從哪裡來?」

「是工作所獲得的收入」探險家們認真回答著。

沒錯,「賺錢」是財金教育的起點,要有收入才能進行規劃及配置,有了錢也不能隨心所欲地想花就花,為什麼呢?在探險家的疑問中,講師才回答:因為存錢是給未來的自己!要未雨綢繆以備不時之需,而有了錢之後,存在哪也是一門大哉問!講師不斷提醒,一定要存在有參加中央存款保險的銀行!而且存在銀行還會有利息,積少成多未來也會是一筆很可觀的金錢,探險家們聽到關鍵字,眼睛發亮迅速筆記。

講師還說:「若能搭配記帳清楚記錄收支,了解每月金錢的流向並做好控管,恭喜你離理財高手的距離又更進一步了!」沒錯!花錢也要聰明地花,就像我們在魔法早餐店破解任務一樣,先分辨需要還是想要,並在有限的預算內做出最佳的選擇,其實當個消費高手也沒有想像中這麼難!

應對突如其來的危機

好朋友跟我借錢怎麼辦?這是探險家們大多都會遇到的狀況,在友情與金錢間往往不知要如何做出選擇,這時候就要評估對方信用紀錄優不優良,像是我們出社會後若要跟銀行借錢,銀行也會先調閱你的信用評分,若分數太低是沒有辦法借到錢的!所以在日常生活中維持良好的信用非常重要,它就像是無形的資產雖然看不見也摸不著,但是沒有它卻會造成生活上諸多的不便。

另外生活中也處處暗藏著風險,無論是家中、校園、甚至是網路世界,我們都要小心避免風險的發生,那如果不幸發生有什麼方法是可以將傷害降到最低的嗎?探險家們提出疑問,保險就是方法之一!但保險只能降低風險發生後的金錢損失,是用來以防萬一的!千萬不能有一定要把保費領回來才划算的心態喔!

更有價值的錢

怎樣才能變成理財高手呢?探險家們等不及要破除新的關卡挑戰更多任務,這時講師拋出問題讓探險家們思考:「如何讓錢變得更有價值?」

大家熱烈地討論著,「可以把錢拿去投資,讓錢生出更多小錢」「也可以把賺來的錢捐給需要幫助的人」,大家都說得很好,但投資一定穩賺不賠嗎?這可不一定喔!投資前一定要先做足功課,評估風險,千萬不能盲目跟隨,現在探險家們能做的最好投資就是投資自己,將自己的能力提升,還有助人也是,當我們有餘力時也別忘記為社會付出,無論是金錢、體力、物資…等,將善的循環傳播下去,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 

探險家們的冒險回饋

「冒險完後我不會再亂花錢買想要的東西了!」「這次的冒險打破我對理財的刻板印象,有全新的理解,也為自己未來的理財之路指明了方向。」「這次冒險完給我最大的洗禮就是你不理財,財不理你!」「我開始記帳了!真的能知道自己的消費習慣,減少更多不必要的開銷。」…等,看見探險家們的回饋小豆子非常感動,希望這次在冒險中所學到的觀念能陪伴大家一生,將財金智慧的種子滋長成一棵幸福人生樹。

你也想跟小豆子一起理財大冒險嗎?歡迎申請:小豆子的理財大冒險推廣活動開放申請

《此篇文章為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版權所有,如需引用請告知》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