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健康了沒?3撇步馬年財務健康加分

多久沒有仔細檢視保單與投資內容?對上次理專提出的投資建議匆匆決策,但總覺得不踏實?下載了朋友推薦的記帳軟體,只不過還沒時間研究該怎麼用?新年新希望,您的財務目標是什麼?FINLEA特地整理了三大建議,祝福大家2014財務健康。

 
TIPS 1: 開始/維持記帳
每天記帳,不僅能知道錢花到哪裡去,還有警惕自己不亂花錢的效果。「很麻煩」、「總會忘記」是記帳的兩大心理敵人,記帳其實一點都不難,FINLEA根據多年推廣經驗,分享養成記帳的不敗撇步,請試試看:

 
1. 下載手機記帳APP,隨花隨記,定期檢視。

2. 找不到喜歡的APP? 試試Excel記帳法,客製化自己的數位記帳本:
將每日花費先暫記在小本子、手機備忘錄等,每天打開電腦或睡前養成記帳習慣,將每日花費輸入至Excel,可隨時根據自身需求調整欄位、分析。

3. 邀請朋友、同事一起記帳吧!呼朋引伴互相激勵打氣,說不定還能幫你記起昨天晚餐吃了多少錢!
 
 
TIPS 2: 編列每月預算
編列預算是改善個人財務管理的最重要方法之一,可以幫助你在有限的資源下,做出最大效益的運用,請務必試試看:

1. 列出下個月的收入金額。

2. 請先扣除儲蓄金,剩下是下個月可花用的預算。

3. 請根據個人需求,列出食衣住行育樂等各大項的預算,越詳細越佳,只要是可能花費的項目,都要列出來。例如水電費、房租、網路費、置裝費、和朋友小聚的娛樂費、停車費、意外花費如修車、看病等。

4. 下個月開始執行「預算」,例如置裝費編列2000元預算,請嚴格執行,若發現窒礙難行,可於新的月份檢視預算分配。只是資源有限,若想增加置裝費預算,勢必得刪減其他預算囉!
 
TIPS 3: 為新目標開始儲蓄
替自己設定一個目標吧!小旅行也好、購買智慧家電也行,為了目標而儲蓄,動機十足又有意思。理財的最終目標,不就是要能品味人生、完成不同階段的目標!
 
請試試看這三項小撇步,跟我們一起實踐財務獨立的豐富人生!

 

《此篇文章為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版權所有,如需引用請告知》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