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霞玲:財金智慧與生涯規劃密不可分

有別於財金協會中多數出身銀行的講師,王霞玲畢業後在美國的中型會計事務所工作,返臺後就職於跨國性大型事務所,後又參與了台灣行動電信業的創業期至公開發行,爾後前往上海於美商在亞太區營運總部擔任總監。體會過不同產業的甜蜜點與痛點,讓她對財金智慧及人生觀有獨到見解。

財金智慧不是商品

「財金智慧是一種觀念、能力,不只是理財,更不是產品」,王霞玲語重心長,認為很多人都混淆了。她曾受邀與多位來賓錄電視節目,當集主題是「下一個巴菲特從小教起」,來賓皆聚焦於「怎麼教孩子買股票」、「如何幫孩子存股」。

五歲開始做生意,十一歲買進第一檔股票,股神巴菲特經歷確實傳奇,但絕非僥倖。「他實際參與公司決策與營運,經過長期調整與改善,跟著公司一起成長,而非盲目投資」,王霞玲進一步強調,巴菲特有長時間培養的專業知識, 跟單純的股票投資完全不同。

因此她授課時必定會強調基礎的核心能力養成:從小就要學會區分「想要或需要」、存錢四步驟、妥善財務規劃等基本卻通用的原則。此外,也會帶入「不是所有東西都一定要用錢買」的觀念,以借書、DIY物品等例,讓學員反思「錢並非萬能」。

日新月異的科技隨時改變未來

對基礎的核心專業能力格外有感,這與王霞玲自身經歷息息相關。數十年前她踏入電信業,行動通訊業務通話還以秒計費,簡訊也是按則收費,如今已經發展到 5G ,也早有吃到飽費率了。2002年, 她在上海就職的公司業務是製造及銷售 ATM(自動提款機),「當時一臺 ATM 利潤極高, 簡直賣翻了,可是你看現在,不到二十年的時間,中國已經沒有什麼人在用現金了」。

該如何面對瞬息萬變的未來?王霞玲認為,只有蹲好馬步,扎扎實實地奠定基礎,方能在此之上打造應對迅速變遷的專業能力。問題來了:孩子要如何找到自己熱愛的專業能力?

環環相扣的財金智慧與生涯規劃

擔任企業高層的經驗,讓王霞玲相當注重企業管理中的SOP、邏輯因果關係,訪談的應答除了有一脈相承的緊密關聯,也多了從整體觀看事件的角度。她建議家長與孩子共同規劃生涯,協助孩子找出自己熱愛的事物,藉此發展自身專業。有了專業能力與工作,才有固定收入,才能更進一步談財務規劃、風險、投資等。不論財金智慧或生涯規劃,都環環相扣。

提到投資,王霞玲話鋒一轉,談起自己高一的孩子已經開始跟她討論近期大起大落的比特幣。「現在資訊這麼發達,瞭解是好事,但我不希望孩子認為投資賺錢很容易」,如同在廣播或電視節目上建議家長讓孩子多使用實體貨幣,以避免虛擬貨幣的「消費無感」,她認為日常生活的習慣就能深深影響孩子的金錢或人生觀

融入因果邏輯、批判性思考的財金智慧

身為三個孩子的母親,王霞玲經常有哭笑不得的時刻。有一次,孩子天馬行空地告訴她要租一個空間,擺放最優良的電競設備,再全部租給別人,這樣不就可以賺錢了嗎?還沒講完,她已經被自己的笑聲淹沒。

多數孩子想從事的夢幻職業,她的孩子也不例外,但「我會繼續跟他深入討論,當一個電競選手需要贏多少比賽?當一個Youtuber要有多少觀看數?才能賺到足夠的錢養活自己?」將一份職業具體量化出來後,再進一步問,覺得自己要怎麼做才能達到?能付出這些努力嗎?

同樣,在外推廣財金智慧時,她也會將批判性思考、因果關係等觀念融入教學,引導學員思考現金流的重要:要有多少持續性收入才足夠開銷或投資? 怎麼運用收入與支出分配預算?此外,因為畢業於會計系,她也會教授簡易會計概念,讓學員能看懂財務報表,學習掌握自身或一間公司的財務狀況。

豐富經驗回饋社會

一如同時代的其他人,王霞玲兒時對金錢的認識僅止於花錢、存錢:父母告誡零用錢不能亂花,要存進塑膠豬公裡,存夠錢才會「殺豬公」買東西。直到踏入社會,從事投資相關工作後才慢慢形塑自己的財金智慧。

如今擁有豐富經驗,她期待協會能繼續發揮非營利組織的精神,讓財金智慧更普及,且推廣給更多偏鄉或資源匱乏的群體。

除了授課的一面,講師還有什麼其他面貌?我們邀請受訪講師回答FINLEA版的普魯斯特問卷,快問快答中,或許能讓你拼湊更多對講師的認識。

  1. 你認為最完美的快樂是什麼?知足。
  2. 你最深的恐懼是什麼?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病痛。
  3. 如果現在要你上一堂課,最想學什麼?繪畫。
  4. 你可以盡情浪費的東西是什麼?知識。
  5. 你最在意朋友要具備的特質是?傾聽。
  6. 理想的旅行是什麼樣子?不趕行程,有美食。
  7. 最想介紹什麼喜歡的歌給下一輩?陳明韶《讓我們看雲去》。
  8. 如果財金協會突然多了新台幣一億元經費,你最希望協會能做什麼?與國際組織接軌。
  9. 如果有能力改變自己,你最想改變什麼?這把年紀沒什麼好改變了。
  10. 你的座右銘是什麼?我經常對兒子說:「Plan ahead, 選擇權要在自己手上,當機會來的時候才能把握」。

《此篇文章為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版權所有,如需引用請告知》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