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文傑:職涯規劃是財金智慧的起點

「老師,生食都無夠,哪有通曝乾(Tshenn tsia̍h to bô-kàu, ná ū thang pha̍k-kuann)。」前後去了超過一百間校園、教會、社福機構,舉辦三百多場講座、課程的講師江文傑,有一次授課得到學生這句回饋,猶如當頭棒喝,從此改變他的教學內容。

理財的第一塊拼圖:職涯探索

因為參與過婦女救援基金會志工,江文傑被引薦至財金協會擔任講師,開啟至今十四年的資歷。他帶著職場累積的豐富財金知識,投身不同社福機構。
「社工不一定具備財金知識,所以會主動找我們舉辦財金智慧課程」,然而,隨著授課次數增加,他發現這些來自社福機構的學員,因為收入不穩,日常必需開銷又無法減少,根本沒有多餘的錢儲蓄,「聽到學員用臺語講,生食都無夠,哪有通曝乾,我想,對啊,他們都沒有多餘的收入了,怎麼做理財?」

他開始在課程中融入職涯發展,在討論儲蓄之前,先請學員從自身個性、興趣切入,思索未來想發展的職業,培養他們重視工作能力與職涯選擇,「收入穩定後,才有後續的儲蓄、保險、投資。」為此,他還主動進修,取得職涯諮詢認證後,再回頭透過交談、圖卡、問卷等不同方式協助學員釐清生涯的茫然,找出財金智慧的第一塊拼圖。

師生共同達成目標 出乎意料的收穫 

除了擔任協會講師,江文傑身兼另一個特殊身份:屏北高中小清華原住民專班的財金講師。

2009年,莫拉克颱風挾帶超大豪雨重創南臺灣,尤其許多原住民部落災情最為嚴重。隔年,在清華大學主導下,於屏北高中成立小清華原住民專班,針對原住民規劃適性教育,其中一門「理財實務規劃」課的第一屆講師就是江文傑。

相較社福機構或學校邀請協會講師,提供四小時或一天的授課時間,江文傑一共在小清華原民專班待了五年,教了八屆學生。他沒有錯過長時間培育學生的寶貴機會,除了傳授記帳、區分需要或想要等基礎財金智慧,也帶著他們實際操作財務規劃四步驟。

「我和學生一起設定目標,每個月存五十元,學期末到餐廳吃大餐。」當時,江文傑還特別寫信給餐廳董事長,邀請對方一起用餐。雖然之後收到因故不克出席的回覆,但沒想到等大家存到足夠的錢,兩個班級浩浩蕩蕩抵達餐廳享用美食時,餐廳董事長特別交代助理,給學生加上江文傑一人一本他寫的書,每本還親筆簽名蓋章,讓他們又驚又喜。

過去因為課程時間短而僅能口頭講解的財規四步驟,到了長期培育的專班後,江文傑不僅帶著學生逐月存錢實現目標,「同時我也在展示,如果你有創意,不知道可不可行的時候怎麼辦?做就對了。」
他笑稱,寫信給對方之前,只是抱持姑且一試的想法。但後來的結果學生看在眼裡,相信他們未來就比較不會因資源匱乏而自我設限,反而能多方嘗試,踏實追夢。

推廣財金智慧 避免悲劇重演

從校園到家扶中心,教會到更生人機構,跑遍社會形形色色不同階層的江文傑,也曾邂逅令人心碎的財務悲劇。

有一次授課談到債務,一位學生下課後主動找他攀談,分享自己的舅舅因為替人作保,背負數百萬債務,無力償還之餘,鎮日借酒澆愁,最後肝病過世。雪上加霜的是,舅舅的小孩不知道要申請拋棄繼承,年僅高中便繼承數百萬債務。

江文傑感嘆,「我印象很深刻,那位學生說完之後就開始痛哭。」他還遇過因為父母債信不良,學員詢問會不會因此追討到自己的帳戶。

生活無處不是金錢問題,也因此江文傑反覆強調推廣財金智慧的重要,無非是為了避免憾事重演。

適性發展是人生的關鍵

「價值觀念的導正者,理財知識的提供者,按能力培養的培訓者。」這是江文傑對協會未來的期許。因為自身境遇,他特別著重最後一項,「其實在小學、國中階段,就能看出你對哪些事物感興趣」,若能引導學生適性發展,不僅建立他們的自信心,也能確保未來的工作可以持續長久,而有穩定收入,如此才可能確實發揮財金智慧的妙用。

眼下其實就有對照組:小清華原民專班學生畢業後的發展呢?受到長輩影響,他們原先都追求穩定的軍公教職,但經過專班的多元培育,有些學生上大學後朝教育、藝術、戲劇等領域鑽研。江文傑樂觀其成,同時也語重心長地說:「千萬不要強迫魚爬樹,你會讓他終身覺得自己愚蠢不堪。」

生涯是一條漫漫長路,透過教育四處遍灑的種子,終有一天也能開出獨一無二的花朵。

除了授課的一面,講師還有什麼其他面貌?我們邀請受訪講師回答FINLEA版的普魯斯特問卷,快問快答中,或許能讓你拼湊更多對講師的認識。

  1. 你認為最完美的快樂是什麼?經歷神的同在。
  2. 你最深的恐懼是什麼?失去信心、盼望與愛。
  3. 如果現在要你上一堂課,最想學什麼?如何與神同行。
  4. 你可以盡情浪費的東西是什麼?對人的愛。
  5. 你最在意朋友要具備的特質是?同理心。
  6. 理想的旅行是什麼樣子?和所愛的人在一起,無論到哪裡。
  7. 最想介紹什麼喜歡的歌給下一輩?Carole King的You've Got a Friend。
  8. 如果財金協會突然多了新台幣一億元經費,你最希望協會能做什麼?繼續執行現在的計畫,並擴大範圍。
  9. 如果有能力改變自己,你最想改變什麼?讓自己更有智慧。
  10. 你的座右銘是什麼?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彌迦書》6:8

《此篇文章為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版權所有,如需引用請告知》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