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行一:財金智慧能影響人的一生

現任財金協會理事長  周行一,在2006年一篇專欄文章中分享他的年度十大社會新聞之一,是當時鬧得沸沸揚揚的現金卡債與卡奴議題,並強調這「不僅是金融機構以及個人的問題,而且是社會問題。」

同一年,在林全、楊子江等一群財金、教育專業人士奔走下,成立了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致力提升大眾財金素養。而周行一也因其投資學教授資歷,加上與楊子江是多年好友,受邀加入協會,開啟十多年來推廣財金智慧的歷程。

擠破頭也進不來的財金通識課程

「不只臺灣,全世界都有類似的情形。」周行一語重心長地說起社會普遍財金智慧不足,從年輕時便可能做出不當理財行為,比如不知道不能任意借錢或過度消費、要量入為出等,「就像當年卡債,因為許多使用者並不理解信用卡是支付工具,而非借貸工具」,讓原本的小額借款在極高利率累積下,滾成無法收拾的債務悲劇。
於是,財金協會成立後,周行一便從自身教書的經驗出發,在大學裡開設財金智慧通識課程,邀請協會講師傳授包括信用卡、借貸、記帳、投資等基礎財金知識。儘管內容看起來再基本不過了,「但因為同學從小沒什麼接觸或涉略,所以這樣的課程相當熱門,通常是擠破頭進不來的。」

此外,他也協助開設「服務學習」課,讓修課大學生先經過協會講師培訓後,再前往各地偏鄉教小學生,像火炬手般傳遞財金知識至社會各處角落。

父母是最好的推廣者

隨著不同時期的發展與變化,目前財金協會的運作方式,是先培訓講師,再到校園或社福機構教小學生與大學生。

「我們都知道重要的觀念一定要從小學起,教了孩子什麼,就有可能影響他的一生。」周行一強調,成年後才開始碰觸財金知識,遠不及從小扎根培養來得有效,一方面積習難改,另一方面,則可能已經鑄下大錯了。因此,針對校園中的幼苗傳達正確的財金智慧,就變得格外重要。

而協會也持續從實踐中反思,講師在學校或社福機構通常只有短短幾小時,授課完便離開,傳達效用有限。「其實與孩子相處時間最長的是父母,所以我們未來計劃推動讓家長來學習財金智慧,提供完整教材與方法,讓他們平時照顧孩子,就能在言談中傳遞基本觀念。」

朝家庭教育邁進,協會不僅希望孩子從小耳濡目染,更期待熟識的家長間能相互影響學習,再帶回自家實施,達到倍數指數級的擴散效果。

十多年來首度嘗試建立小額捐款系統

從一群專業人士的熱情相挺,到如今擁有機構穩定捐款,財金協會發展漸趨成熟,卻不因此自滿止步。「我們其實希望能做更多,但資源一向是不夠的。」周行一苦笑,道出非營利組織的現實:有多少資源,做多少事。

但他隨即報喜,提及110年一筆新的贊助,讓協會得以建立線上小額捐款系統,「未來如果有任何人認同我們的理念,都能直接上網捐款。我們常說『眾志成城』,即便只有一百或兩百塊,都能匯集巨大力量,對我們很有幫助。」

採訪過程中,周行一反覆提及協會始終秉持非營利組織的精神,將數年來製作的各種教材、資源,放上網路供人使用。這次的小額捐款系統設置,展現更強烈的決心,要把教材打磨得更完善精確,期待讓更多人能受惠。

投資環境改變 財金智慧不能等

十六年前,轟動一時的卡債議題,催生了財金協會及周行一的專欄反思。如果要在今年選一則年度新聞,會是什麼?周行一沉吟數秒後,談起今年投資市場蓬勃發展,「不僅交易量,連開戶數也破紀錄,其中有許多年輕人參與。」

身為投資學教授,他相當鼓勵年輕人接觸投資,「越早開始,日後累積越多」,但相對的,年輕投資人更需要培養良好財金智慧,避免錯誤決策,「所以現在這個環境,對財金協會是更有意義的。」

一場大疫改變了全世界,未來會是人們的觸地反彈,抑或邁向另一個幽谷深淵?無論如何,財金協會都會務實地站在第一線,堅守創會使命,消弭社會對財金智慧的匱乏。

除了授課的一面,講師還有什麼其他面貌?我們邀請受訪講師回答FINLEA版的普魯斯特問卷,快問快答中,或許能讓你拼湊更多對講師的認識。

  1. 你認為最完美的快樂是什麼?有貢獻的人生。
  2. 你最深的恐懼是什麼?沒勇氣讓人生更好。
  3. 如果現在要你上一堂課,最想學什麼?當個好阿公。
  4. 你可以盡情浪費的東西是什麼?不應該浪費任何東西。
  5. 你最在意朋友要具備的特質是?真誠樂觀。
  6. 理想的旅行是什麼樣子?跟太太一起去自助旅行。
  7. 最想介紹什麼喜歡的歌給下一輩?Andrea Bocelli的任何歌。
  8. 如果財金協會突然多了新台幣一億元經費,你最希望協會能做什麼?製造良好的教材,提供給父母教小孩。
  9. 如果有能力改變自己,你最想改變什麼?更有勇氣。
  10. 你的座右銘是什麼?做就對了。

《此篇文章為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版權所有,如需引用請告知》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