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敲敲門!兒童任務學習計畫啟動

「我的夢想是……」是經常出現在作文、演講的題目,不怕聽到各式各樣的回答,哪怕是「我要成為小叮噹」等不切實際的夢也好,如果答案是「我不知道」、甚至「我沒有夢想」呢?

協會與各地課後照顧機構合作,希望建立弱勢兒童基本理財觀念,從小養成為目標儲蓄、聰明消費等好習慣,逐步建立保護自己、甚至財務獨立的能力。許多弱勢孩子卻因家庭因素,失去自信,也喪失作夢的勇氣與動力。
開啟夢想大門

為了打開孩子的夢想大門,從三月起,協會與台灣兒童少年希望協會樹林照護機構,展開為期八周的理財任務計畫,透過每週的任務活動,幫助弱勢孩童培養自信、激發夢想,並從小建立基礎理財觀念。


 
我敢作夢,我的夢想是…
八周的任務活動包含夢想、賺錢、存錢、信用、聰明消費、助人等概念,現已進行了兩周任務,例如第一周任務「我的未來不是夢」,引導孩子說出自己崇拜的人,第二週的活動中,引發孩子延續上週崇拜的偶像,思考自己為來想成為什麼樣的人?自己有什麼夢想?

小朋友的夢想包羅萬象,有人想變成小叮噹、有人想模仿家長成為資源回收員、有人搔搔頭怎麼也想不出來、有人理直氣壯說「我沒有夢想」,也有小朋友在旁默默的寫下「當軍人」、「當大明星」、「開飲料店」、「當蛋糕師傅」等夢想。

負責孩子課後輔導的社工芯怡老師說,這種任務型、所有小朋友一起完成某件事情的感覺,成為孩子努力向前的難得動力,「這些孩子平常很討厭寫字,甚至會因此大哭,這次讓我出乎意料,因為他們願意主動分享,也願意把夢想、心得寫下來。」

芯怡老師說,這些孩子平常頑皮搗蛋,但這次夢想引導的過程中,卻讓她很感動,「原本很調皮的小男生,卻可以穩重的去思考,甚至還說出了助人的想法,是讓我很意外的。」

其中有一個愛唱歌的小女孩,第一次上課只敢咬耳朵、用螞蟻才聽的到的音量說出她喜歡的歌手,第二次活動時,能在大姊姊陪同下,用她最大勇氣與她克服恐懼後的最大音量,唱出心儀偶像的歌,那歌聲,其實不算大,但我們已聽出她的勇氣。

透過活動,我們也鼓勵孩子分析自己達成夢想需要的條件,勇於表達自己的優點。感謝芯怡社工老師充滿智慧的引導,原來這班孩子運動細胞發達,跑起步來個個都是飛毛腿,課後的即興賽跑競賽,讓孩子跑出自信,以後說不定能出個田徑國手呢!

這班孩子還有一個共同短期目標:希望暑期能存到足夠經費,去一趟海洋公園之旅。每週順利完成任務的孩子,可換獲得積分,達成一定積分的小朋友,就能順利取得由協會補助的小額夢想基金,作為海洋公園的部分旅費,到底這群孩子能不能順利圓夢?接下來還有哪些有趣的任務?邀請大家一同來關心孩子們的圓夢進度!更多即時訊息可上財金智慧粉絲團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