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最好的禮物 跟「阿尼人」學做預算

你以為「阿尼人」(影片:如何做預算?)的「梗」是大學生限定嗎?那你就太小看阿尼人的魅力與實力啦!

母親節前夕,FINLEA來到新北市家扶中心,和一群用心持家、精打細算的媽媽討論家庭理財。

課程前半段,講師與媽媽分享如何記帳以及為什麼要記帳。

記帳是為了幫助自己瞭解錢到底花去什麼地方,檢視每一筆花費是需要或想要,進一步找出那些「可以少花幾次」的小想要,慢慢累積買電腦、購入洗衣機、出國旅行…等「大想要」的圓夢基金。

對這一群掌管家中大大小小各項支出的媽媽而言,記帳的目的一聽就懂,如何判斷需要、想要也是一點就通!

不過,只記帳還不夠!講師出了一道題目:「記帳可以讓我們瞭解錢去了哪裡,但是,我要請問各位,我們是要讓金錢自己想走去哪就走去哪?還是要由我們來支配金錢、管理金錢,讓金錢走去它真正該去的地方呢?」

這個問題就交給「阿尼人」(影片:如何做預算?)來解答!

事先做好規劃,錢才會按照你的意思走去該去的地方!

阿尼人的動畫一播完時,媽媽嘴上嚷嚷著:「這動畫是給年輕人看的,節奏好快,我看不清楚...」但是,分享起心得卻是「欲罷不能、頭頭是道」,連阿尼人挨餓一個月都記得一清二楚!

第一位媽媽說:「一開始他(編註:「他」是指「阿尼人」)有多少就吃多少、盡情享樂,完全沒想到有一天可能會颳風下雨、生病或者找不到工作,結果等到真的發生的時候,就只能挨餓。」

第二位媽媽接著說:「後面比較胖的那個(編註:這位媽媽是在描述影片中段出現、體型比較壯的阿尼人)就把收入分成需要、想要、還有一部份存起來,他有提早做規劃,所以有一天收入不夠的時候,他就可以拿儲蓄出來用。」

第三位媽媽也分享:「阿尼人(編註:這位媽媽直接講出阿尼人三個字)採用了一個簡單分配法 - 需要是50%、儲蓄30%、想要20%,不過我覺得這個比例是因人而異的。」

講師補充說明,編預算是為了幫助我們妥善運用「有限的資源」,把一部分的收入先存起來,除了可以當作緊急預備金、以備不時之需,也可以用來實現夢想。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同,請各位媽媽要依照自己的狀況來訂出適合自己的預算分配比例。

講師完全沒有叫媽媽們不能花錢,而是教大家要「聰明地」花錢、把錢花在刀口上,並且要做到每一筆錢花出去時,都很清楚自己是怎麼花的。

課程結束前,講師真心告白:「今天我也從各位身上學到不少家庭理財小撇步,看到大家為了家庭努力打拼、不斷學習,我好敬佩。」希望大家都能實際運用今天學到的觀念與方法,實現自己的目標,讓這些財金智慧成為一生受用的母親節禮物。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