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自己的力量達成目標!

 

九月的最後一天,FINLEA來到臺灣唯一一個不靠海的縣市-南投,放眼望去是層層山巒,深呼吸一口新鮮的空氣,今天Tina老師要與一群國、高中生討論「錢與生活」!

活動開始先來聽同學說說看錢跟自己的關係是什麼!

「錢是生活必需品」、「錢是我的寶貝」、「錢跟我的關係是朋友」…,這些回答充分表現出錢對大家的重要性,不過,Tina老師還想知道:「大家現在最想用錢做什麼?」

「買爵士鼓」、「換手機」、「買包包」、「跟朋友去旅行」…哇!每人都說出一個想實現的願望,但是,目前手頭上的錢不夠,該怎麼辦?

Tina老師說:「就算只是學生,只要用對方法,每個人都有機會靠自己的力量達成目標!」原來Tina老師說的方法就是「為目標儲蓄」,看看下面的投影片,一起學習「有計畫地」儲蓄!



接下來,請同學試試看為自己的目標,寫一個儲蓄計畫!Tina老師特別提醒大家:「計畫是要拿來執行的,所以要符合現實狀況喔,如果現在的收入不多,就踏實的從每天存1元開始,等將來收入變多,再增加存款金額或比例。」

有一位同學分享自己之前的存錢經驗:「我每週的餐費加零用錢是1,000元,為了買一個價值1,750元的背包,我每週固定存500元,花1個月實現目標。」這位同學說他為了每週存500元,所以都不去外面餐廳吃飯,也不喝飲料,三餐都吃學生餐廳,有時候去教會吃,盡量用最省的方式解決三餐。

「沒錯!千萬別為了存錢而苛刻自己的生活必須,三餐一定要吃。一個合理可行的存錢計畫是省下各種小想要(例如飲料、零食),來成就一個大目標!」Tina老師鼓勵每位同學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多多練習「為目標、有計畫」地儲蓄,讓「財務規劃」這個好習慣跟著自己一輩子。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