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 6. 資產配置&分散投資

Q: 請問你對「投資」的看法是什麼?

Q: 「這檔產品風險很高,但報酬也會很好!只要你願意承擔風險,一定可以獲得高報酬。」你覺得這種說法有道理嗎?
 

把你的想法回傳到:service@finlea.org.tw

我們每個月最後一天將選出有說服力的回答,入選者可獲得精美小禮物!


邀請您參加【理財Talk • 理查頭殼】贈獎活動!
我們想聽聽您的想法,誠摯邀請您回答問卷內的問題,我們會在每個月最後一天選出1份問卷,贈送獎品!請按此進入問卷

 

「投資」是什麼?

簡單來說,投資就是讓你的錢為你工作。大部份的人賺錢的方式是找一份工作,付出時間和勞力。但如果想要賺更多錢,就要付出更多時間,而每個人的時間有限,如果全部都在工作也就沒時間休息和享受生活。

我們無法變出一個分身幫我們去工作,但可以利用投資讓我們的錢去為我們工作。當我們吃飯、睡覺、和朋友聚會時,我們投資的錢都還在一直為我們工作賺錢。

常見的投資方式包括買股票、基金、債券、做定存、買不動產、買黃金、買外幣等,希望藉此滿足不同的財務目標,例如準備旅遊基金、教育經費、養老金等。

投資風險 vs. 報酬 (Risk vs. Reward)

我們常聽到「投資有風險」這句話,但很多人卻選擇性只看報酬、忽略風險的存在。

其實投資的風險與報酬密不可分,高報酬一定伴隨高風險,高風險的產品卻不一定以高報酬收場,每一種投資都有不同程度的風險。投資前,一定要先接受你有可能會損失部分或所有投入的錢。

風險伴隨著機會,就像在航海時代,出海做生意要冒極大的風險,有可能帶回可觀的財富,也有可能會血本無歸。聰明的商人懂得分散風險,例如只放一部分的錢在出海生意,其他做別的生意(資產配置),或將他的貨品分散到不同的船隻(分散投資),這也是現代投資一定要把握的兩大策略:資產配置與分散投資。

【 不同風險承受度的資產配置 】

你希望你的投資能賺多少錢?希望有3%的報酬率?還是10%?其實設定投資目標前,應該先問問自己:你能承受多少損失!

想追求6%的報酬率,代表要能承擔6%的損失,相對,想追求15%的報酬績效,也要能承受15%的損失。如果你無法承受15%的損失,就不適合承做獲利目標15%的投資產品。

投資組合包含越多高風險產品,有可能創造更高的報酬,但也必須能夠承擔更大的損失;當投資組合越保守,可能創造的報酬相對低,但承擔的風險也比較低。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