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 2. 如何做預算?

Q: 花錢就花錢,你有想過,為什麼要做預算嗎?

Q: 你會如何分配你的預算?


把你的想法回傳到:service@finlea.org.tw

我們每個月最後一天將選出有說服力的回答,入選者可獲得精美小禮物!

 

邀請您參加【理財Talk • 理查頭殼】贈獎活動!
我們想聽聽您的想法,誠摯邀請您回答問卷內的問題,我們會在每個月最後一天選出1份問卷,贈送獎品!請按此進入問卷
 

什麼是「預算」?

預算是「每月支出計畫」,幫助你確保每月有足夠的錢可以使用,不會入不敷出。預算顯示你有多少收入和你如何使用你的收入(錢應該花去哪)。預算幫助你決定:

  • 哪些是必須花費?
     
  • 哪些地方可以少花一點錢、哪些地方可多花一點?(例如:小薇平均每月花$2,000元買衣服,做預算時,小薇可改成每月花$1,000元買衣服,剩下的錢可以支付其他費用或存起來買其他東西。)

做預算,是放心花錢、幸福消費的秘訣

這個月還剩下多少錢可以用?和朋友聚餐太多次?買東西時很開心但買完卻有罪惡感?有了預算後,這些煩人的小思緒都不會再來打擾你,因為一切的花費都在計畫中,不用再”猜測”自己的錢夠不夠用,可以真正放心、開心的用錢。

做預算,你可以:

  • 達成目標
    預算不是讓你什麼都不能買,而是要幫助你達成目標。例如想要買新手機,有了目標之後再看到其他想買的東西就比較能克制,不會讓錢一直流失,而是專注地往目標前進。
     
  • 花費不超支
    做預算能讓你很清楚的知道每月要花多少錢,可以花多少錢,調整花費不超支。
     
  • 急需用錢時,有準備
    不怕一萬就怕萬一,人生充滿未知,你無法預期是否會突然因為失業、生病、受傷或家庭因素而突然需要用錢。最好的方式是準備至少3~6個月的生活費備用,你不需要一下子存到這筆錢,可以透過預算分配設下實際的目標,每個月穩定的開始存起。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