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 2:及早開始財務規劃

大專青年看過來!未來無限可能,您有足夠的FQ(財金智慧)助你一臂之力嗎?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FINLEA)第八年於政治大學開授「青年應有的財金智慧」課程,師資陣容強大,被喻為比MBA還重要的系列課程,將建立大專青年基礎財金知識、技能與智慧,完成未來人生不同階段的無限可能!特地公開課程精華,更多課程將同步更新!
 
主題:及早開始財務規劃
客座講師:李秀慧(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理事、曾任花旗證券董事長)
授課時間:2015年3月5日


課程精華內容

從小到大,一定隨時都有想買的東西,也有不同的目標,要怎麼才能達到?做財務規劃,就是要幫助大家達到這些目標,其中「及早開始」是關鍵字,越早準備越輕鬆。
 
先來想想幾個問題:錢跟我們是什麼關係?這包含賺錢、存錢、花錢、借錢、保險、投資等,例如要怎麼累積自己賺錢的能力?怎麼聰明花錢?如何為了目標儲蓄?我們希望每個人的人生都非常美好、興趣得到發揮、人際關係平衡、滿足人生各階段的需求,最終達到財務獨立跟財務自由的目標。
 
錢不是萬能,沒有錢萬萬不能,很多年輕人想脫離父母的管束、想要自由,沒有財務獨立之前,都不可能達到真正的獨立,因此要先尋求自己的財務獨立

 
德國知名投資大師Andre Kostolany曾對百萬富翁下了定義:「百萬富翁是指不依賴任何人,以自己的資本就能滿足自我需求的人。百萬富翁不用工作,既不用在上司面前,也無須對客戶卑躬屈膝。這樣生活的人是真正的百萬富翁。」
 
什麼是財務自由?我們也下了一個定義:「財務自由是指不依賴任何人,以自己的財力就能滿足自我需求的人。財務自由的人可以選擇自己的工作,既不用在上司面前,也無須對客戶卑躬屈膝。這樣生活的人是真正的財務自由。」
 
財務規劃的目的,就是要能夠列出人生不同階段的各項目標,並排出優先順序,準備好足夠的資金應付緊急狀況,近一部滿足各階段的需求,最後達成財務獨立、自由的目標。
 
要如何開始做財務規劃?

1.首先必須先設立目標,要敢於作夢。

2.編列預算,詳細精準的規劃出這個完成目標需要多少預算?魔鬼藏在細節中,越仔細的設想,計畫越可行。

3.計畫及執行,例如算出五年後要需要50萬元,要如何達成?每個月要存多少錢?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的官網中有實用的試算工具幫助大家。

4.定期檢討與修正是最後一個步驟,前面步驟越精準,後面不需要有太多修正。
 
例如五年後想存到第一個100萬元(去留學、創業、旅遊、買車...等等),設定目標後,就可以上網試算,如果現在有1萬元存款,每年投資報酬率為2%,每個月要存15,686元,五年後就可存到100萬元,達成要做的目標。
 
好的財務習慣可以從日常生活做起,包括從現在開始記帳、「收入-儲蓄=支出」、買東西前先判斷是「想要」還是「需要」?大家都很年輕,要把握所有的時間,增加自己的能力,勇敢作夢,而且要做大一點、遠一點的夢想,勇敢去追求。(擷自課程內容,FINLEA編輯)

想知道如何實際規劃財務,請至FINLEA財務試算;想要記帳就到FINLEA線上記帳試試看!


《此篇文章為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版權所有,如需引用敬請告知》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