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成果報告

2007年主要成果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以下簡稱本會)成立至今一年多,協會成立初期,努力致力於大專院校財金智慧教育課程的研發與推廣,無論是校園宣導、講座或是於學期開設課程,均獲這群即將踏入社會的準新鮮人熱烈迴響,初步達到協會成立使命。
 

1. 高中、國中、小學部分的課程研發及推廣

  • 各級課程內容研發的指標依據,主要是參考美國、英國在財金教育上的作法及標竿,再由國內財金及教育界專家學者修定,擬訂出一套最適我國各級學生的財金素養學習重點概念,從國小、國高中至大學不同階段都能在一致的發展架構下展現不同的學習層次,為我國財金智慧教育的學習豎立一套學習標竿。
     
  • 「全國國小學童財金生活教育推廣活動計劃」已於96年下半年開始籌備,首先透過不同縣市國小教師的焦點團體了解小學生的財金生活教育現況,然後就財金素養學習重點概念發展教材,目前研發的教材已於中南部幾所小學開始進行試教,同時為使推廣更為生動有趣,也著手拍攝課程前引導短片,以協助國小教師未來進行課程推動。
     
  • 待教材研發完成,今年度預計於全國各縣市舉辦國小教師研習營,讓老師瞭解推廣財金生活教育的重要性,以落實到更大層面的推廣。
     
  • 將協助國高中階段採用導入正式課程內容的方式,本會與行政院金管會合作開發校園金融知識基礎教材,目前預計將金融基礎教育在高中階段計劃融入公民與社會及家政課程中,國中階段計劃融入社會科。
     
  • 96年12月,本會也與金管會合作舉辦「高中教師金融知識研習營」,針對全國高級中學公民與社會學科教師舉辦金融知識研習,於北區、南區共舉辦三場,除了提升高中教師金融知識外,亦引入高中生應學習的財金素養重點概念。
     

2. 國際交流

  • 本會理事曾志朗先生與陳祕書長於96年12月前往印度參加由花旗集團主辦的金融教育高峰會「2007 Citi-FT Financial Education Summit」,曾理事並受邀於大會擔任演講嘉賓,與各國代表進行對談,並針對 「Focus on youth - establishing the basics early」主題發表演說,強調推廣形式已由過去宣導的方式進入課程融入階段,顯示出我國在金融基礎教育的形式上已漸趨先進國家努力的方向。 
     

綜觀96年度的努力成果,本會於各級學生的推廣均有所進展,也更確定未來在推廣形式上努力的方向 – 落實融入於正規教育體系,長遠目標也期望將財金智慧教育更為普及化,以提昇全民財金知識及涵養,讓每個人都能擁有財金智慧,做出正確的財務判斷與決策。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