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毓玲:管理零用錢,是孩子學習獨立的重要方式

簡毓玲 女士


台北市靜心中小學校長簡毓玲女士,在教育界服務超過四十年,她觀察到,「零用錢」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這是孩子開始學習支配個人資源的開始,是他們摸索「獨立性」的關鍵條件。

 
簡毓玲本身也是三個孩子的母親,打從孩子小時,她就灌輸孩子們量入為出、用錢要有計畫的觀念,如今孩子都已長大成人,能夠獨當一面,在孩子們的身上,簡毓玲體悟到:理財教育不只能教會孩子管理金錢,也能教會孩子管理人生。
 
Q:您覺得「給孩子零用錢」是否是一件必要的事?為什麼?

我認為,給孩子零用錢是一件必要的事。「支配資源」是孩子成長過程中,學習獨立的過程之一,特別是青少年期,孩子開始有自己的社交網絡,個人需求也增多,擁有一些可以自主支配的資源更是格外重要。
 
之前,我曾聽一個外校的老師分享過一個例子,他們班上發生竊案,有同學放在抽屜的幾千元被偷了,調查以後,發現犯錯的孩子竟是一個平日極為開朗、善良、熱心服務的同學,師長們都很訝異,這孩子的家境很優渥,這種家境的孩子為什麼要偷同學的錢呢?經瞭解後才知道,原來,這孩子到了七年級,從未擁有過任何零用錢,因為他的家長覺得他們已經包辦了孩子食衣住行的需求,所以不需要給孩子零用錢了。
 
那個孩子羞愧地說,每次看同學買東西吃,他心裡總是羨慕不已,但他沒有錢,只能在旁邊乾瞪眼吞口水;因為長期以來,一直渴望能夠擁有自由運用的錢,才會一時糊塗偷了同學的錢……師長們聽了他的告白,都心疼不已。
 
這個案例值得我們深思,我絕不是主張家長要滿足孩子所有慾望,但我希望家長瞭解一件事:對青春期的孩子來說,擁有零用錢,其實就意味著擁有某種「自己做決定」的「獨立性」,家長不可能永遠幫孩子決定一切,必須讓他們學會如何支配、管理自己的資源,給孩子零用金,就是協助他們學習獨立的一種方式。
 
Q:在給孩子零用金方面,您自己家裡是怎麼做的?

孩子小的時候,所需均由我們打點,但他們五、六年級以後,我們便開始給零用錢。我們評估孩子的需求,再參考周遭友人給零用錢的標準,再決定要給孩子多少錢,以我兒子為例,國中時大概一週五百元,隨著年齡增長再調升,到他大學時,大概是一週二千元左右,有其他特殊的花費,再來跟父母商量。
 
孩子個性不同,對錢的需求度也不一樣。我二個女兒都比較節省一點,特別是二女兒,她小時候看我記帳,就有樣學樣也跟著記,所以總能有結餘;但個性海派、交遊廣闊的兒子就不同了,他偶爾會來跟我們抱怨錢不夠用,在合理範圍內,我們會滿足他的社交需求,但我也一再告訴他:「如果你沒有這麼多錢,就不要這麼常跟朋友出去吃喝玩樂。」有多少資源,再決定過何種生活方式,千萬不要做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消費。
 
雖然偶爾會對兒子放寬尺度,但在給孩子零用錢這方面,我盡可能做到「公平」。這跟我的成長經驗有關,我娘家是比較重男輕女的,我到現在仍記得很清楚,我跟哥哥都要到城裡唸書,花費需求相仿,但我的零用錢永遠都只有哥哥當年的一半,其實,這對年少的孩子來說,心裡是會受傷的。所以,在給孩子零用錢時,我特別注重公平性,我不希望任何孩子覺得自己被偏待。
 
Q:您家裡的理財或消費方式是怎樣的?對孩子有何影響?

我跟我先生四十五歲以前,為了要撫養、教育子女,加上希望能夠搬離老舊公寓,換好一點的房子,所以花錢比較謹慎,強調量入為出,孩子耳濡目染,他們的消費觀也比較務實,絕不會賺二等收入,卻做一等消費,此外,也比較有「準備」的觀念,懂得為了達到某個目標(例如:購屋),必須要先調整財務分配。
 
他們各自成家以後,在財務方面,也都不會一味追求高風險的投資方式,而會做適度調配,比如說,有些資源要分配在儲蓄,有些資源則可分配在風險度不同的投資項目。理財教育真的很重要,這不只是教孩子管理金錢而已,也是教孩子管理他們的人生。
 
我們家的家庭氣氛很民主,孩子從小就習慣跟我們聊天、討論,雖然我三個孩子全都已經年過三十,但是一直到現在,我們還是會一起討論各種事情,包括「理財」在內,誰說談錢就一定傷感情呢?只要觀念健全、態度正確,家人之間,可以無話不談。
 


《此篇文章為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版權所有,如需引用請告知》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