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招紅包錢教小朋友理財

新年快到了,每年家中的小朋友收到長輩給的紅包都會怎麼使用呢?是去買自己喜歡的東西?存到銀行帳戶中?給爸爸媽媽收起來?理財觀念從小就可以開始建立,6歲的小朋友就已經有能力開始學習如何管理和運用自己的錢囉!以下有3個小方法,讓聰明理財的爸爸媽媽能用紅包錢輕鬆教小朋友理財:

1. 分配紅包錢
和小朋友一起討論,把紅包錢分成幾大項,例如一部分存起來當作未來的學費基金、一部分給父母用來買小朋友的生活必需品、一部分讓小朋友自由決定花用。分配的方法可依照每個家庭的情況決定,最重要的是讓小朋友能清楚的了解錢是如何使用和為什麼這樣使用。


2. 鼓勵小朋友有目標的存錢
養成小朋友儲蓄好習慣,爸爸媽媽可以以「加碼」方式鼓勵小朋友多存錢,例如小朋友自己每存下$1000,爸媽就加$100在小朋友的帳戶或存錢筒。同時,讓小朋友了解為目標存錢的意義,下一次當小朋友有想要買的東西,例如電腦、腳踏車或遊戲時,爸爸媽媽與其直接買給他,不如鼓勵小朋友存下紅包錢自己買。


3. 讓小朋友從「亂花錢」中學習理財
父母可先與小朋友約定什麼是「絕對不能買」的東西,除此之外,應該盡量讓小朋友有機會可以自己決定要怎麼樣使用自己的錢。就算小朋友買了零食飲料、過多的文具、線上遊戲、漫畫等在父母看來完全是「亂花錢」的東西時也不用過多干涉,而是讓小朋友自己體會買這些東西值不值得,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此篇文章為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版權所有,如需引用請告知》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