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孩子討論儲蓄?

某天,小學五年級的小美開心地拿著撲滿跟媽媽說:「媽媽,我已經存到2千元了!」

媽媽問她:「很棒啊!那妳有想買的東西嗎?」

「當然有阿!我存錢就是為了買遊戲卡片!」

「妳不是已經有很多遊戲卡片了嗎?為什麼還要買?」

「用我自己存的零用錢買,為什麼不可以?」

你家中也曾有過類似的情境嗎?結局是不歡而散還是良好溝通呢?

Photo by Sam Dan Truong on Unsplash

當遇到孩子有自己的儲蓄目標時,家長應該怎麼做?FINLEA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分享幾個重點:

不急著批評

如同上述例子,小美一開始是興高采烈想跟媽媽分享自己設下的儲蓄目標時,卻被潑了好大一桶冷水,心裡一定不太舒服,同時也無法理解媽媽為什麼要這樣說,久而久之,有可能會造成親子之間的隔閡,因此當孩子提出他們的儲蓄目標時,請別急著以大人的角度批評,先了解一下孩子設立目標的原因及用意

與孩子討論儲蓄目標

有明確的目標,是儲蓄最佳的動力,試著跟孩子討論:為什麼要設立這個目標?達成目標是否有任何好處?如果沒有達成目標會如何呢?透過討論的過程,也可以增進對孩子金錢價值觀的了解。

協助孩子制定儲蓄計畫並開始執行

儲蓄目標的金額,對孩子來說可能是一筆不小的數字,家長可以與孩子討論如何制定計畫,達成自己的儲蓄目標,例如問問孩子這筆錢要怎麼存:「平常有什麼收入來源?一個月大概可以存下多少錢呢?」擬定存錢的期間及每次儲蓄的金額後,便可以開始執行儲蓄計畫。

給予孩子正面鼓勵

儲蓄大筆金額對孩子來說不容易,或許孩子的目標對家長來說並非必要支出,但能自己存錢達成目標,對孩子來說可是有很大的成就感。每一筆存下來的錢,都代表了孩子的努力,有時孩子為了達成儲蓄的目標,會省下小想要,例如不喝飲料不買零食等。所以提醒家長們,給予孩子正面的肯定及支持,鼓勵孩子養成儲蓄的習慣

如果你還是不太了解怎麼跟孩子討論儲蓄,建議可以觀看【JUST MONEY】系列影片,跟瑞瑞老師和宜家一起從設立目標開始,為目標儲蓄。 

《此篇文章為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版權所有,如需引用請告知》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