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大學生的錢與生活調查

學理財 養成用錢好習慣!

FINLEA、花旗聯合打造【理財Talk • 理查頭殼】頻道

7部動畫同步上線 建立華人青年FQ財金智慧

大學時有沒有學理財差很大!根據一份最新問卷,上過理財課程的大學生,更能建立記帳、做預算、先存再花的習慣,也能降低入不敷出、存不了錢等窘境。為讓華人青年有網路就能學理財,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FINLEA)與花旗基金會(Citi Foundation)攜手打造【理財Talk • 理查頭殼】理財頻道,同步推出7部原創理財動畫,完整涵蓋財金智慧(FQ)六大主題與核心概念,今(7日)正式上線! 

為提升大學生財金素養,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FINLEA)自2007年起推出由花旗基金會贊助的「青年應有的財金智慧」計畫,9年來共有逾4萬名大學生參與理財活動;2016年計畫包含大學理財課程、學貸工作坊、e-learning、「2016向夢想Say YES! 財務規劃競賽」等,並進行「2016大學生的錢與生活」問卷調查,瞭解大學生的用錢習慣。

「2016大學生的錢與生活」調查發現,大學生上過理財課程後,更能建立用錢好習慣,上完課後2個月發現,不僅有八成大學生有存錢(81%),也有七成大學生會記帳(72%)、養成編列預算的習慣(67%)、四成可做到先存再花(40%),並有逾七成受訪大學生表示每週減少一項不必要的花費(76%),例如少買飲料、零食等。

調查也發現,課前原有19%受訪大學生每月入不敷出,課後降至15%;每月花費(扣除住宿費)從課前平均7,420元,課後降4%至7,111元;課前原本對未來累積財富有信心的學生不到一半(48%),課後則上升至近六成(56%)。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薛明玲表示,「從協會近年的調查發現,大專青年接觸財金教育更能建立良好的理財觀念,對達成個人理財目標也更有信心。感謝花旗基金會(Citi Foundation)的長期支持,協會今年特地推出為華人青年設計的理財頻道,期許發揮科技力量,讓青年朋友透過此一平台,學習一輩子受用的財金智慧。」

花旗(台灣)銀行董事長管國霖表示,「全球籠罩在高失業率的危機下,世界各國都積極想要找尋解決青年失業的良藥。在花旗長期深耕青年理財教育之下,我們發現除了儲備職業能力外,同時須協助其信心建立與未來規劃的能力。我們希望在課堂之外,學生可透過網路影音短片,找回對未來的期待,進而縝密規劃自己的目標與生活。【理財Talk • 理查頭殼】影音教導的不只是金融理財知識,更是如何規劃自己的未來。」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耗時一年籌備【理財Talk • 理查頭殼】理財頻道,由FINLEA專業講師群與台灣4個青年動畫團隊合作,同步推出華人地區第一套完整涵蓋FQ(Financial Quotient 財金智慧)六大主題的中文原創理財動畫,今正式於FINLEA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官網上線(http://www.finlea.org.tw),皆可免費觀看。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表示,這套動畫針對「財金智慧重要性」及FQ六大主題(「儲蓄與消費」、「信用與借貸」、「工作與收入」、「風險與保險」、「投資」、「財務決策」)各製作一部4分鐘動畫,將核心理財概念融入創意對白中,看完動畫還有各主題完整的延伸閱讀與技能練習等,提供青年完善又方便的線上學習資源。

FQ對年輕人有什麼幫助?入選「2016向夢想Say YES! 財務規劃競賽」的中華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沈晏翎表示,「我一想到要管錢就害怕」,經過財務規劃的訓練,瞭解修正財務計畫的方法,也更能完成目標。樹德科技大學黃靖婷則說:「計畫執行過程紀錄所有金錢流向,再逐筆對比預算,即使發生突發狀況也能踏實面對,我了解到只要一步一腳印的規劃並執行,夢想絕對能成真!」

「2016向夢想Say YES! 財務規劃競賽」同樣由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主辦、花旗基金會贊助,今年吸引全台100組大學青年遞交財規計畫,最後有6組計畫入圍、各獲得3萬元圓夢金及圓夢輔導,入圍同學今也到記者會現場展示圓夢成果。「2017向夢想Say YES! 財務規劃競賽」今天同步起跑,2017年1月8日截止交件,歡迎全台大學青年參賽,爭取18萬元總圓夢金與專業財規訓練。

更多媒體露出請見:【理財 Talk • 理查頭殼】頻道線上記者會 媒體露出成果

檔案下載「2016大學生的錢與生活」問卷調查.pdf
檔案下載「2016向夢想SayYES!財務規劃競賽」入圍者簡介.pdf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