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模式大洗牌 講師化身「直播主」

因為新冠疫情的影響,各級學校從五月起開始了停課不停學的教學模式,不僅打亂了學校老師的節奏,對於FINLEA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以下簡稱協會)的講師來說,也是一個嚴峻的考驗,疫情之前協會大多著重在面對面式的互動式體驗教學,如何將這樣的實體課程搬到網路上,且要達到跟實體課程一樣的學習成效,著實考驗了講師的應變能力。

不過,凡事總有第一次。即便突如其來的轉變令所有人措手不及,但為了讓同學們能提升財金智慧,講師搖身一變,化身線上直播主。

就像講師經常跟同學們說的:「每個工作都有他的專業與辛苦的地方。」轉變教學模式,學生們擔心自己不夠自律,無法專心,而講師的緊張與壓力也不輸給學生,對於協會講師來說,線上課程真的不如想像中簡單,不是只有把簡報上的內容說完就好,沒有太多線上教學經驗的情況下,進而衍生了許多問題:「要如何在線上與學生密切互動?」「怎麼增加學生的學習興趣?」「因為學生都沒開視訊,看不到表情反應的狀況下,上課過程中要怎麼調整?」

這些原本在實體課程能輕易解決的事情,一瞬間就成了讓講師頭大的課題。協會講師除了花大把的時間將內容設計的有趣生動,還要透過線上喊話,請學生在對話框中進行回覆互動,隨時丟問題出來讓他們思考與即時回覆,才能隨時調整接下來課程進行的速度與內容。有時遇上了瓶頸,也會上網搜尋其他老師上課的方式學習參考,將本來實體課程中的現場大型分組信用遊戲改成運用自動播放簡報穿插題目,再請學生用google表單限時回覆。

除了教學力之外,還有些技術問題需要克服,像是教學軟體的使用、光線的明亮度、麥克風收音等等,在嘗試的過程中也失敗過好幾次,但講師說:就跟我們的主題「理財」一樣啦,凡事總是開頭難,只要不斷嘗試,練習,循序漸進,就能熟能生巧。

不論是線上還是實體課程,內容都還是圍繞著理財六大主題,雖然大部分的人都是對「投資」這個主題最感興趣,但是如果沒有把地基打好打穩,建起的高樓還是不穩固的。努力的「賺錢」累積,好好的為目標儲蓄「存錢」,預算規劃怎麼聰明的「花錢」,維持良好的信用才能「借錢」快速達成較大的目標,學會辨識與降低風險,用「保險」轉移部分風險,然後不斷地「投資自己」提升自我價值,學習「投資」不同金融工具讓錢為你工作。透過不斷的正向循環,才能讓人生的建築蓋的又穩又高,體驗更美好的風景。

幸好,線上課程後收到的學生反饋都是滿正面的,也讓講師放下心中的七上八下。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多學習型態與模式不斷地在調整,相較於線上課程,講師大多數都還是喜歡可以與學生面對面互動的實體課程,但不論是老師還是學生,也都要與時俱進的學習新的面對與應對方式,才能在這個大洗牌的教學模式中,教學相長,碰撞出新的火花。

《此篇文章為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版權所有,如需引用請告知》

歡迎大專院校行政單位、系所老師、學生團體上網申請:
FINLEA【$密碼$】實境解謎遊戲開放申請
「大學生的錢與生活」系列講座開放申請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