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向夢想Say YES! 財務規劃競賽成果

2014「向夢想Say Yes」財務規劃競賽 8組大學生感動全球1800位受惠者

如果有6萬元和6個月的時間,你想完成什麼夢想?

由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主辦、花旗基金會贊助2014「向夢想Say Yes」財務規劃競賽,提供6萬元圓夢金與6個月財規輔導,讓8組大學生完成夢想,圓夢足跡從台灣本島到澎湖、金門、甚至寮國與荷蘭,8組參賽學生共動員50位同學,他們的計畫共觸及與服務1,800位全台及世界各地民眾,用財務規劃技能證明他們的圓夢力,完成的夢想包括:用「防護按摩」專長環島回饋社會、讓清寒兒童體驗棒球營、打造金門友善手語環境、到寮國偏鄉醫療、辦銀髮族樂齡活動等,以行動證明大學青年的熱情與活力。

 
為提升全台大學生基礎財金技能,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推出「青年應有的財金智慧」計畫,由花旗基金會贊助,2014年共與14所大專院校、17個科系合作,逾千名大學生完成6小時的基礎財金講座;並打破地理與時間藩籬,同步推出9堂e-learning課程;總計共協助1,509名大專青年建立畢業前應有的財金智慧與技能。伴隨課程計畫所推出的2014「向夢想Say Yes」財務規劃競賽提供大學青年實際運用財規技巧的機會,共吸引37組大學生參賽,最終有8組計畫進入決賽,分別獲得最高6萬元圓夢金。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楊子江表示,「大學生即將進入職場,將面臨複雜的財金決策,具備財務規劃等基礎財金技能,不僅能訓練財務獨立,也能逐步完成人生不同階段的目標。這次,我們從這8組大學生身上得到證明,從財務規劃開始,就能有計畫的實現夢想。」
花旗(台灣)銀行董事長管國霖表示,「花旗基金會長期資助金融教育推廣計畫,在台灣也已經邁向第二個十年,過去十年來我們接觸到的弱勢群體和年輕學子已經接近50萬人次,能有如此這樣豐碩的成果,我們非常感謝包含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在內的花旗長期公益夥伴,完成這麼多質量兼具的專案。年輕人在邁入社會的時候就能擁有基本的金融理財知識、也有良好的金融理財習慣,對未來資產的累積和運用都有非常正面的影響;『向夢想Say Yes』更提供了一個練習的機會,讓參與的各位同學能在學以致用時知道怎麼調整計畫以適應突來的變化。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表示,根據各組同學的執行力、遇到問題的修正力及成果影響力等面向評選,聖約翰科技大學休閒運動與健康管理系周福全、陳永益發揮運動防護專長,服務缺乏衛教資源的偏鄉小學校隊及民眾,圓夢過程發揮極佳的執行力與決心,其「運動防護環島服務」計畫脫穎而出,獲得2014「向夢想Say Yes」財務規劃競賽第一名及新台幣2萬元獎金。

 
中興大學財金系的潘博陽、陳孟翔、鍾汶希以近乎專業的「築夢棒球營」成果,獲得第二名;第三名由金門大學李欣憶的「『手』護聽障~推廣友善手語」和元智大學許淇媛的「改變自己,完成第一個人生故事」併列。
 
指導8組圓夢計畫的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講師王文靜表示,「參賽同學這六個月的改變,除了財規技巧更純熟,也讓每位同學更有自信、對未來更有熱情。」她舉例,同學執行計畫常無預期超支,但也因此有機會檢討、甚至培養危機處理能力。
 
第一名的周福全就說,「以前有多少錢就花多少,現在戶頭會有錢存下來了」,同隊夥伴陳永益則說,「這次學到的財務規劃技巧,讓我知道想達成某件事該如何達成,真的很受用。」中興大學潘博陽也有感而發表示,「原來大學生的力量很大,可以開始回饋社會。」
 
此外,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針對參與計畫的學生進行「2014大專青年財金智慧問卷調查」,發現透過6小時系列講座,大學生展現六大主要改變,包括逾八成學子達成每月收支平衡、逾七成養成儲蓄習慣、逾六成開始記帳及編列預算、四成會先存錢再花錢,上完課後也有近六成同學對未來累積財富感到有信心。
 
根據問卷結果發現,課前原有62%受訪大學生擔心就學期間錢不夠用,課後的擔憂比例下降至55%;課前原有24%受訪者入不敷出,課後也降至17%。問卷也發現,大學生每月平均花費為新台幣6,799元,每月儲蓄金額平均為3,503元,預期畢業後第一份全職工作的月薪為25,646元。
 
「2014大專青年財金智慧問卷調查」有效樣本數為688份,受訪者為2014「青年應有的財金智慧」計畫的參與大學生,調查時間為今年1月至6月。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自2007年起推廣「青年應有的財金智慧」計畫,由花旗基金會持續贊助,七年來推廣足跡遍及全台灣51所大專院校,共有近14,000名大學生受惠。

 

《此篇文章為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版權所有,如需引用請告知》
 

檔案下載2014向夢想SayYes財務規劃競賽成果簡報.pptx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