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猜看!是誰來挑戰【$密碼$】實境解謎?

協助經濟弱勢家庭「脫貧」是第一線社會工作者的重要任務之一,與扶助對象討論金錢價值觀及財務決定更是多數社工師的日常。但是金錢觀念及財金知識硬梆梆,用「提醒」的,大家聽過就忘記,社工們一直在思索該怎麼談錢,扶助對象才會「有感」?

【$密碼$】實境解謎是 FINLEA 與專業遊戲設計團隊共同為大專院校學生量身打造,把學理財變成一場遊戲,增加學生的參與感,讓學生「體驗」理財情境,並從中動腦思考、解謎闖關,進而對「如何管理錢與自己的關係」留下深刻印象。

彰化地區社工師齊聚彰化縣立體育館,上午與下午分別有超過40位社工來挑戰【$密碼$】實境解謎,想一探「遊戲化教學」的究竟、親自感受「遊戲」如何提升學習興趣和參與度。活動開始後,從社工投入解謎的程度與腦袋運轉的速度,正好印證遊戲的吸引力是不分身分與年齡。

解謎時間歸零之後,講師解釋故事隱含的意義,當講師提到記帳、想要、需要、信用卡循環利息、保險、保證人等財金觀念時,社工一個個點頭如搗蒜,眼神流露出滿滿的認同,可以想見社工們平日也是費盡心思想讓扶助對象瞭解並實踐這些看似基本卻至關重大的財金觀念。

在分享時間,一位達成「Perfect Ending」的社工語重心長地說:「保險很重要,不應該隨便亂買,不論是壽險、醫療險、長照險,都值得我們花時間好好瞭解。」有社工表示:「要事先做好財務規劃,使用信用卡,盡量避免只繳最低應繳金額。」最後,有一位社工半開玩笑地提議:「如果自己實在不太會管錢,或許可以考慮找個會理財的另一伴。」

FINLEA 很榮幸有這次機會與近90位彰化地區的社會工作者交流分享,除了讓社工體驗以往不曾嘗試的學習方式,也額外安排30分鐘時間,邀請遊戲設計師介紹「遊戲化」概念與實務運用趨勢。但願每一位辛苦扶助弱勢族群的社工,都能從2.5小時的遊戲體驗暨課程中獲得靈感與啟發,進而運用在自身所服務的家庭或青年個案上!

您也想邀請FINLEA前往舉辦嗎?歡迎詳閱申請辦法:FINLEA【$密碼$】實境解謎遊戲開放申請

更多適合社會工作者申請的活動:
「大學生的錢與生活」大專院校課程
2019小豆子來學校推廣活動(適合小學生)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