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查的記帳單
 
小豆子跟理查是好朋友,有一天理查發現他的錢總是不曉得花到哪裡去了?
明明覺得剛拿到零用錢,但錢包又空了,只好求助小豆子幫他想想辦法。
 
小朋友,你也跟小豆子一起,幫忙理查找出他的錢到底花到哪去了吧!
 
  1. 學習正確的記帳並養成記帳的習慣
  2. 了解需要與想要
  3. 了解記帳的好處
 

▲活動教學影片▲

  1. 下載學習單:理查的記帳單
  2. 閱讀理查的每日小故事 
    • 週一

      早上,理查檢查撲滿裡頭還有110元,媽媽給了他零用錢100元,然後他就去上學了。到學校的時候,同學小明跟理查借了15元買飲料喝,約定週三的時候歸還。

      放學後理查要去上英文課,去補習班的路途中因為肚子餓所以買了一個麵包30元,才有體力繼續上課然後回家休息。

      週二

      理查看到同學小華有最新的動漫原子筆,覺得很羨慕,放學後忍不住跑去文具店也買了一枝一模一樣的原子筆花了35元,剛好他的立可帶也用完了就順便買了一個,花費25元。

      週三

      小明今天一看到理查就主動還他15元,而且還送了一個小吊飾給理查,另外段考成績也考了前十名,讓理查覺得今天真是個幸運的日子,回家後爸媽也因為理查這次的成績進步許多,而另外給他50元的獎學金。

      週四

      理查的爸爸媽媽因為今天晚上要加班不能煮飯,給了理查100元當作買晚餐的錢,理查跟妹妹趁爸爸媽媽不在家決定買鹽酥雞配飲料當晚餐,他們兩個人買了100元的鹽酥雞跟60元的飲料,飲料的錢由他們兩個人各出一半。

      週五

      理查今天很難過,因為他不小心把新買的原子筆弄壞了,只好在學校合作社花了20元買了一支新的原子筆。

      週六

      今天放假,爸爸媽媽決定帶理查跟妹妹一起去看電影,因為今天也是媽媽的生日,所以理查跟妹妹一人出了50元合買了一個小禮物送給媽媽,媽媽收到禮物後高興的擁抱他們,一起度過了開心的假日。

      週日

      理查跟同學一起去逛街,看到喜歡的動漫出了扭蛋機,忍不住扭了一顆60元的扭蛋。

  3. 幫理查記一週的帳,完成「理查的記帳單
  4. 拍攝完成證明以及在任務打卡記錄單上寫下任務心得。
  5. 於活動截止日期9/22(三)前將任務打卡記錄單完成證明mail至service@finlea.org.tw,即可參與抽獎,隨信請註明抽獎資料:包含小朋友姓名、學校名稱、年級、聯絡人電話(並備註聯絡人與小朋友的關係)。

▼完成證明範例▼

 
任務過程中,家長可以跟孩子一起討論下面的問題
  1. 記帳簡單還是困難?為什麼?
  2. 根據理查的記帳單,哪些是需要?哪些是想要?為什麼?
  3. 理查的支出有大於收入嗎?還是在吃老本呢?
  4. 看看理查的記帳單,如果理查有一個大的目標,他可以省下哪些花費呢?
 
親子財金教育 - 老師&家長手冊
【JUST MONEY】6分鐘學會聰明消費!
【小豆子補給站】跟小豆子一起「聰明消費」
【理財Talk • 理查頭殼】如何做預算?
五個消費習慣幫你省下更多錢
財金小常識-花錢篇
 
其它的任務在哪裡呢?
任務:DIY我的想要存錢筒
任務:考古!探索股票的秘密
任務:買買買!My Shopping List
任務:家庭風險地圖畫一話
任務:我是小小創業家
 
※FINLEA 對本活動保有修改、暫停或取消之權利。若有未盡事宜,FINLEA 得隨時補充更正及解釋。
 
檔案下載打卡記錄單.pdf
檔案下載任務3:理查的記帳單.pdf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