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步驟 搞清楚你的保險需求

「我需要買保險嗎?」,「怎麼買才對、才夠?」搞不清楚這些問題就買保險,就像不知道自己的身高、體重就去買衣服一樣,「瞎買」的結果很可能是買到一些不符合自己需求的產品。

利用下面簡單的三個步驟,買保險前釐清自己的需求,再做決定:


Step 1. 身家大調查

你知道自己的「身價」是多少嗎?算一算:

  • 你的年度總收入$__________ – 年度總花費(如果你不清楚的話,就該開始記帳囉) $__________ = 年度總結餘$__________
     
  • 你的總資產(包括銀行存款、不動產、股票等,可拿來變換成現金的資產) $__________ – 總負債(包括學貸、信用卡債、車貸、房貸等) $__________= 財產淨值$__________


Step 2. 理想人生藍圖

假設你的人生一切順利,有時間利用儲蓄與投資慢慢累積資產,你有哪些想完成的目標?出國留學?買車買房?子女教育金?退休計畫?列出達成你的目標需要多少錢和要花多少時間準備。


Step 3. 最擔心的風險是什麼?

萬一你的人生藍圖被打亂,發生了不可預期的意外,但你還來不及累積足夠的資產,你有安全網嗎?人生最常見的三大風險:死亡、殘廢、疾病,你最擔心哪一種?哪一種風險最有可能發生?哪一種風險,萬一發生會造成你無法承擔的鉅額財物損失?列出你最擔心的風險,計算你需要多少保額,才能讓你和你的家人生活有足夠的保障。

根據這三個步驟所整理出來的資訊,你就能很清楚的計算出自己的保險需求。舉例來說,王先生,45歲,有兩個小孩,是家裡的主要經濟支柱,他計畫20年後退休,目前最擔心的風險是萬一不幸意外死亡,另一半將無法負擔家庭開銷。

首先,王先生列出每年的家庭生活費+子女教育費+房貸等必要開支,全部加總後x20年,就有了一個初步概念,必須留下多少錢讓家人至少在20年內生活無虞(應備保額)。接下來,王先生再算出自己和另一半目前有多少資產和保險(已備保額,包括現有的社會保險、商業保險)。

最後,將應備保額 – 已備保額 = 保險缺口,王先生就能很清楚的知道該怎麼選擇,最符合他目前需求的保險。

 

《此篇文章為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版權所有,如需引用請告知》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