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LEA財金教育增能教室 「教」、「學」不受限

FINLEA財金教育增能教室,2天共12小時,都在做什麼?FINLEA專業講師以「小豆子理財大冒險」動畫為基礎,與第一線社工及教育工作者討論如何與 7-12 歲孩童談錢以及要談什麼,並從中交流「教學經驗」及「常見問題」,聆聽不同的意見與做法,除了專業的講師授課外,還透過「教案試教體驗」讓講師與學員互換角色,由學員實際討論教案內容並上台試教感受課堂氛圍,每位參與者都獲益良多!

財金教育很困難?這是大多數學員上課前的想法,但講師提到其實財金教育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建議可先從生活中小朋友感興趣的話題開啟對話,例如:悠遊卡裡的錢是從哪裡來的呢?為什麼用提款卡就可以領錢?先引發孩子的興趣,再問孩子知道爸媽的錢是怎麼來的嗎?知不知道必須要付出勞力及時間才能賺取金錢呢?後續更可以連帶談到未來想從事什麼樣的工作。

有社工分享自己實際遭遇的問題:「有些孩子受到家庭影響,會想跟父母一樣領日薪就好,因為可以立即擁有金錢。」對此,講師除了提供工作薪資查詢網站等線上資源,協助社工減輕教學壓力外,也建議可採用兩種說法來跟孩子溝通:
1.領日薪很可能會面臨到隨時沒有工作的狀況。
2.日薪比較沒有保障,月薪才有勞健保、年假等福利。

孩子的「信用現況」也是學員們頭痛的問題,談到學生之間常為了物品借還的問題引起不少紛爭,講師透過「紙想告訴你」教案介紹,讓學員明白「信用是重要的無形資產」、「借還的過程中需考慮原則與態度」,進而告訴孩子個人信用的重要性,以及提醒孩子:「不是別人有求於你,就一定要答應,要有拒絕的勇氣」。
學員更延伸思考,提到:「現在詐騙猖狂,個人資料保護是否也與信用有關?」FINLEA講師回應:「可以藉由「小小守門員」教案,進一步跟孩子討論,為什麼個人證件不可以隨便借給別人使用?為什麼不可以讓來路不明的錢匯到我的帳戶?提醒他們個人資料保護也是信用的一環。」

「為什麼安排教案試教體驗呢?」這是很多學員好奇的問題,但是經過講師解說後紛紛豁然開朗:「一直坐在台下聽,跟直接上台試教的感受一定是完全不同的,而且試教完之後,講師會直接給予即時回饋,才知道調整的方向。」

本次試教流程中提供6個教案,除了選擇直接依照協會提供的活動流程教學,也有部分小組進行討論編修教案,將教案做了大幅度的修改,讓講師十分期待。上台試教時,學員瞬間轉換身分,教學的台風穩健,帶動台下氣氛,而台下的學員也隨著教案的安排當起不同年級的小學生來,不過偶爾還是會出現身分轉換不過來的情況,回歸成了「大人」。

試教過程活潑歡樂,也有不少有趣的互動,像在進行「為目標儲蓄」時,老師請學生寫下三個想買的東西,其中有個學生表示想花1000元買腳踏車,老師問說:「但是你每個月的零用錢只有500元,那要怎麼買呢?」學生反應很快地回說:「那我用這500元去買刮刮卡!」大家一聽都忍不住笑了起來,台上老師提醒學生:「如果拿全部的零用錢都去買刮刮卡的話,這錢有可能拿不回來,還是建議把零用錢存下來比較安全啦。」

本次 FINLEA 財金教育增能教室參與社工及老師共 28 人,在課後回饋單中,學員紛紛表示收穫滿滿:「小豆子生動活潑的動畫可以傳達財金概念給孩子。」「試教後,講師給予的回饋,可以更有方向準備未來的教材。」「了解如何對孩子用相較容易的溝通方式來解說財金知識。」「財金教育要從小做起,才不會收支不平衡導致透支或借款。」

這次課程除了學員獲益良多之外,FINLEA講師也發現「教」、「學」是不受限的:「他們分享的實務操作經驗,讓我學到很多,例如在試教工作與我教案時,有一組學員當場用筆電做起了教學簡報,主要是提醒學生上台分享時要講的內容,可以聚焦上台分享及討論的方向,未來在帶領其他活動時也可以參考此做法。」

FINLEA 很榮幸有這次機會,與第一線社會工作者及教育工作者交流,未來也將持續跟大家保持聯繫,提供財金教育觀念分享、實用技巧或其它線上教學資源,並協助社工及老師進行實際教學推廣。

想知道更多財金教育相關訊息?請密切鎖定FINLEA官網粉絲專頁~

想讓您的孩子跟小豆子一起理財大冒險嗎?歡迎申請:小豆子的理財大冒險推廣活動開放申請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