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 5:就業力與創業力

大專青年看過來!未來無限可能,您有足夠的FQ(財金智慧)助你一臂之力嗎?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FINLEA)第八年於政治大學開授「青年應有的財金智慧」課程,師資陣容強大,被喻為比MBA還重要的系列課程,將建立大專青年基礎財金知識、技能與智慧,完成未來人生不同階段的無限可能!特地公開課程精華,更多課程將同步更新!

客座講師:陳瑞薰(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理事、泰合生技藥品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授課時間:2014年3月20日(四)


課程精華內容

這堂課結合了「就業」與「創業」的主題,我會結合很多影片和漫畫,讓各位比較有興趣,因為這堂課講的其實都是common sense(基本概念),將來各位進入職場社會,要面臨的挑戰也許根本不是在課堂上能學到的,但我至少可以給各位一些大原則,未來不致於走得太辛苦。

就業力部分,各位只要記住「ABC」三大原則,也就是Attitude(態度)、Business(職業)及Capability(能力)。
 
關於Attitude(態度),其實在面試員工時,通常前5分鐘就能決定了,主要判別因素就是一個人表現出來的「態度」,若以大家熟悉的「冰山理論」來形容,大部分的員工需要時間來證明自己的專業實力,也就是「海平面下」的你,而「海平面上」的你就是態度,無論是創業或雇員,具備同理心、懂得團隊合作、不抱怨、懂得彎腰等精神都是最基本的態度。另外,提醒各位「永遠不要因為這個工作不好而辭職,一定要因為另一個工作更好而離開」,這樣才不致陷入無止境抱怨而不斷換工作。
 
至於職業(Business),其實並沒有絕對的好壞貴賤,只要選擇你最拿手、最具有熱忱的,就能讓你專注投入,產生雙贏。無論如何,希望各位不要當俗稱的窮忙族、飛特族、尼特族甚至是啃老族。每個人都會擁有屬於自己的才幹(talent),要好好的善用與發揮,也要記得「快樂是成功之鑰」。
 
最後是能力(Capability),進入職場其實具備「基本能力」就夠了,具體來說就是溝通能力、基礎聽說讀寫能力、邏輯思考能力、生活自主能力,還有這堂課最重要的理財能力。我常和員工說,雖然英文很重要,但要敢說、敢用,不然等於不會英文,而學商的同學,在學校時雖然學會微積分,但其實進入職場只要會用計算機,懂得基本數理邏輯,也就夠用了。最重要的還是回歸到態度,態度良好、執行力高的員工,到哪裡都會成功。
 
在創業力部分,根據人力銀行的分析,所有想創業的人裡,只有10%是適合創業的性格,而在所有付儲行動創業的人裡,只有1%會成功。在不景氣的世道,很多年輕人都動過創業的念頭,不過,卻不清楚創業到底需要具備哪些能力,本堂課就利用4W1H五個重點,精簡扼要提醒未來想創業的同學。

 
1. Why「為什麼要創業?」 

創業絕對要賺錢,同時最好還能發揮所長,這樣才對得起投資你的股東,也對得起自己。除了考量自身能力和選擇之外,也參考目前大環境及景氣走向,才不至於事倍功半。
 
2. Who「誰適合創業?」

首先,要評估自己的風險忍受度高嗎?決策能力好嗎?能否承擔多方責任(包含股東、長官下屬、客戶等等)。除了評估個人特質外,也需要思考自己對於所要創業產品或服務是否具備熱忱,樂於不斷為這項產品吸收研發更多知識。
 
3. When「在什麼時間點創業?」

根據統計,近五成的人是採取安定、保守、兼差的創業型式,也有人是以跨領域創業或加盟創業,或直到熟悉某領域之後才出來當老闆,僅有不到一成的人具冒險性格。何時開始創業,決定了你需要具備何種能力。
 
4. What「創什麼?」+How「如何創?」

在此提供「BEST」的架構,幫助你聚焦這兩個問題:B(Business─事業):建議同學利用60秒時間、一張名片大小的文字描述,來訓練自己精簡你的創業點子,並能成功吸引投資者的興趣,同時別忘了隨時隨地記錄靈感,很多好想法都是這麼來的。E (Execution─執行):說得一口好生意,不如起而行,不過千萬別陷入窮忙族的冏境,懂得分工和授權,是一個經理人該具備的特質。S (Seed Fund─種子基金):創業最需要的是資金,從一開始自備的種子基金(seed funding)、股東的私人基金(private funding)到最後上市股票的公眾基金(public funding)都要分別考量數量、募款管道等。T (Team─團隊):創業團隊是重要的成功關鍵因素,團隊中需有技術、財務、行銷、營運、管理等五大成員,同學可以從日常生活中就開始物色未來創業夥伴,並開始經營自己的人脈。 
 


《此篇文章為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版權所有,如需引用敬請告知》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