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小豆子」一起認識洗錢防制



爸爸正在看報紙,斗大的新聞標題出現「洗錢」兩個字,一旁的小豆子問爸爸:「洗錢是鈔票弄髒了,要用水洗乾淨嗎?」

爸爸覺得這是個好機會,可以向小豆子說明什麼是洗錢,於是問小豆子:「你的零用錢是從哪來的?」小豆子回答:「是你給我的呀!」爸爸再問小豆子:「那爸爸的錢是怎麼得到的呢?」

小豆子不懂爸爸為什麼明知故問,但是他還是回答:「你每天到餐廳當廚師,辛勤工作之後,公司發給你的薪水!」

爸爸接著說:「我透過合法的工作賺來的錢,有一部分存在銀行,有一部分拿來支付家裡的日常花費,另外我每年還要繳稅……」小豆子打斷爸爸:「你說的這些我已經知道了,但是這跟洗錢有什麼關係呢?」爸爸請小豆子別著急,接下來就要進入正題囉!

爸爸話鋒一轉:「但是,小豆子你必須知道,在這個世界上,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透過合法的方式賺錢。有些人專門詐騙別人的錢,有些人販賣毒品換取金錢,還有一些人貪汙收下不該收的錢……,這些透過犯罪行為取得的金錢,俗稱為『黑錢』」。

「原來『黑錢』的意思不是指鈔票髒了,而是指犯罪得到的金錢。」小豆子在腦中思考著。

犯罪的人獲得「黑錢」,當然不希望被警察抓到,所以,他們使用各種方法「掩飾、隱匿」犯罪得到的黑錢,舉例來說:有些犯罪者請別人幫忙,把一大筆黑錢分成一小筆一小筆的錢,分批在不同時間、不同地區存入不同的銀行帳戶,過一段時間之後,再把這些錢匯入其他銀行帳戶、或者請人提領現金。在這些黑錢被「搬來搬去、移來移去」的過程,逐漸跟其它不是黑錢的錢混合在一起流通,一般人也就無法分辨哪些錢是黑錢,這樣的過程就是在「洗錢」。

犯罪的人有各式各樣的「洗錢」方法,一旦他們「洗錢」成功,我們國家的警察及檢察官就非常難查出黑錢跑去什麼地方,找不到黑錢也就無法沒收黑錢,這樣一來,犯罪的人就可以在世界上的某個地方,神不知鬼不覺的使用他們犯罪得到的大把大把金錢。

小豆子突然大喊:「這實在太糟糕了!如果犯罪的人都很容易就洗錢成功,他們可能會想再犯罪、取得更多違法的黑錢來使用。

爸爸接著說:「你說的沒錯,因此我們要努力讓我們的國家變成一個『很難洗錢成功』的地方,犯罪的人才不會爭先恐後跑來這裡洗錢喔!」

「政府有推出許多『洗錢防制』措施,人民與各公司行號都要遵守,舉例來說:銀行必須確認客人的身分、詢問客人開戶的目的、瞭解客戶的現金來源,就是為了預防洗錢。」

「我想起來了,年初爸爸帶我去開戶,那位阿姨也問了我們很多問題,原來也是為了防制洗錢!」小豆子立刻舉一反三。

最後,爸爸也不忘記提醒小豆子:「雖然你只是一個小學生,不過下面這幾件事一定要謹記在心,才不會不小心變成洗錢的幫兇。

  • 不論什麼情況,千萬不可以把自己的身分證件借給別人使用,要謹慎保護自己的個人資料。
     
  • 你的銀行存款帳戶,只有你自己可以存錢、提款、轉帳!絕對不能借給別人使用、不要隨便告訴別人你的帳號、也不可以讓別人把錢存入你的帳戶。
     
  • 如果有人請你幫忙提款、領錢、甚至是送一筆現金去某個地方,絕對不可以答應!

如果你把證件借給別人、把帳戶借給別人用、或者幫別人領錢、送錢…等,會讓犯罪者有機會利用你的身分開戶、把黑錢存入你的帳戶、或者是利用你運送黑錢,如果跟黑錢扯上關係,事情可就大條了!」

小豆子終於瞭解「黑錢」與「洗錢」是會帶來大麻煩的東西,小豆子告訴爸爸:「我以後還是認真存錢跟花錢就好!」


參考資料:【防制洗錢 大家一起來!】

更多資料:
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
黑錢如何洗?(常見的洗錢手法)

《此篇文章為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版權所有,如需引用請告知》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