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分享】我也想要有一雙最棒的鞋!

我想要那雙鞋!

身為父母,孩子也曾經向你要求買剛推出、最新最潮的手機、電動、衣服嗎?榮獲美國藍絲帶好書獎的繪本《最棒的鞋》裡,主角傑洛米好想要買一雙鞋,籃球明星穿的那雙,幾乎每個同學都穿的那雙。他告訴外婆:「我想要那種鞋。」外婆告訴他:「在這個家,只有『需要』,沒有『想要』。」

可是,傑洛米就是想要那雙鞋!他的鞋子壞了,代理校長給他一雙用魔鬼氈黏貼的鞋,上面印著沒有人看過的卡通動物圖案。每個同學看到他穿這雙鞋都笑了,只有鞋底貼著膠帶的湯尼沒笑。

假日,外婆帶著存了好久的錢,和傑洛米到鞋店。一看定價,外婆還以為標錯了。他們去了其他義賣商店,終於找到那雙最想要的鞋,可是尺寸太小了!傑洛米真的好想要那雙鞋,他和外婆會買下不合腳的鞋嗎?他之後上學,可以和同學穿著一樣的鞋嗎?

價值選擇與助人

作者瑪莉白.波茲(Maribeth Boelts)從事兒童寫作超過二十五年,在《最棒的鞋》裡以生動細膩的譬喻,描寫孩子面對同儕壓力時的彆扭、困窘,及家長看到孩子這樣的反應後,深情地展現溫柔與包容。此外,本書也隱含要在有限的資源裡做出價值選擇的財金智慧,並彰顯了主角傑洛米的助人精神。

親子討論

以下提出幾個親子互動討論,提供讀者參考:

1.「需要」與「想要」
傑洛米的外婆說:「在這個家,只有『需要』,沒有『想要』。」當孩子提出要買東西時,父母可以和孩子討論,什麼是需要,什麼是想要?真的只能像傑洛米的外婆說的,不能有想要嗎?

2.儲蓄與花錢
傑洛米用自己辛苦存下的錢,買了不合腳的鞋。親子可以討論,如何避免努力存下的錢,花在不合適的地方?自己有沒有相同的經驗?

3.助人的意義
傑洛米在最後與湯尼因為一雙鞋成為摯友。親子可以互相分享助人的意義,並以傑洛米不失禮儀的助人方式為例,指出助人有很多不同的方式。

 

更多學習資源:
親子財金教育手冊
小豆子的理財大冒險
如何做預算?

 

《最棒的鞋》
Those Shoes

作者:瑪莉白.波茲(Maribeth Boelts)
繪者:諾亞.瓊斯(Noah Jones)
譯者:黃筱茵
出版社:台灣東方
出版日期:2013/05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op